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资料下载>>正文
关于进一步完善高等院校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
2017年06月24日 18:18     (点击: )

有关高等院校:

近年来,我省高校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培训、测试、科研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也要看到,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步伐的加快和高等学校内涵建设的持续推进,与国家寄予高校语言文字工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望相比、与师生员工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迫切需求相比、与全社会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新期待相比,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不足,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拓展服务范围和内涵。尤其是当前,高校要按照《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要求,把建立健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作为龙头、把理顺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管理部门作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切实推动高校将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完善这一基础性环节的任务抓紧抓好,经研究,提出以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完善高等院校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的重要性

   加强高校语言文字工作,是高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高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大学生科学文化素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做好高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体制机制是基础。国家语委、教育部近期明确提出:“要把完善体制放在今后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完善管理制度为中心,以提高治理能力为重点,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新型体制机制,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多年来,我省高校积极成立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并由分管校领导担任委员会领导,切实承担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管理指导、监督检查等职责。同时,积极探索创建开放、互动、立体式的工作网络,推动形成统一领导、分工管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高校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基础性的组织保障措施。但也有少部分高校重视程度不够,体制机制不顺,支持保障不力,造成工作滞后、发展不均衡。面对高校语言文字工作承担的新任务,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到体制机制创新对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建立健全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理顺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管理部门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的重要指标,把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作为迎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高校教学评估、示范性学校评审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真正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

   二、抓紧抓好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建立和完善工作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作为负责统筹管理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机构,主要职责是做好学校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担负学校普通话教学、培训、测试的宏观管理和指导监督工作。目前,我省部分高校已经成立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但仍存在组织机制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开展工作不到位等现象。还有部分高校没有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无法得到有效落实。为进一步加强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领导,理顺工作关系,各高校要尽快完善本校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已经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尚没有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要尽快成立。为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应由学校分管校领导任主任,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任委员。各高校要进一步梳理、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语委会各组成部门工作职责,共同做好高校语言文字工作。

   三、进一步理顺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管理体制

   高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基地,也是普通话教学、培训、测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担负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普通话培训测试任务,是高校语言文字日常工作的主要组织载体。明确其在学校各部门中的地位及其管理体制,对于做好高校语言文字工作有重要意义。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院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几点意见》(教高[1995]11号)中明确提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日常组织管理归口教务处负责,并由一名处长分管”。目前,我省大多数高校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由学校教务处管理,但也有部分高校由人事处、人文学院或中文系、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管理,造成管理体制不顺畅,制度不健全,监督工作不到位,运行保障不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建设和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理顺体制,提升效率,各高校近期要对本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重新进行一次情况摸底,并明确测试站统一归口到学校教务处管理,测试站站长由教务处负责同志兼任。理顺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管理体制,将作为今后测试站评估的主要指标之一。

   四、有关工作要求

   高校接本通知后,于2014年5月30日前将下列材料报送至省语委办(省教育厅语工处)(同时发送WORD文档)。

   1.已经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高校,报送学校正式印发文件;其他未成立的高校,先报送本校筹备成立工作材料,待成立后报送学校正式印发文件。

   2.认真做好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情况摸底工作,如实填写《江西省高等院校普通话培训站基本情况表》(见附件),并加盖学校公章。

联系人:杨溢;联系电话:0791-86765291;联系地址:南昌市赣江南大道2888号江西教育发展大厦,邮政编码:330038;邮箱:yangyi@jxedu.gov.cn

                                               江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江西省教育厅



上一条: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
下一条: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