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新闻快讯|组织建设|人才招聘|管理制度|师德师风|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评选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公示
2015-07-20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关于评选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1588号)和《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推荐评选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赣人社字〔2015277号)。经民主推荐,学院研究决定将资源环境工程系作为“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推荐对象上报省厅,现将该系基本情况和先进事迹公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资源环境工程系现有7个专业(本科专业1个,高职专业6个),共有31个班1329名学生。现有教职工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5人。

该系拥有校内实训室24个、占地面积近5000 m2,实训设备总值1027万元;野外实训基地2个:赣州市郊地质认识实习基地和宁都青塘野外实训基地;资源勘查综合实训中心(地质园馆),标本设备600余万元;2个产学研基地(学院立达公司、测试研究所),校外实训基地50多家。

二、主要先进事迹

1.立足国土,服务地方,为国土资源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1)人才培养: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以赛促学成绩斐然:在第一届全国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囊括区调组单项和团体项目冠军;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与本科生同台竞技,获“地质标本鉴定二等奖”(总成绩名列第三,二等奖中名列第一);2013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产地质勘查赛项中荣获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资源环境工程系已毕业学生6000余人,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在皖粤闽赣地勘单位生产一线更是占据半壁江山。毕业生因技能强、能吃苦、上手快、留得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50多年的发展历程,凝练形成了“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别” 的地质精神。

2)国际合作:为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实现境外找矿,与江西地调院合作,完成莫桑比克共和国太特省安岗尼亚地区4个矿区预查,项目经费300万元。与福建地质测绘院合作,完成阿联酋93千米的高密度电法和44千米的地震,6公里FEM电导率法和部分瞬变电磁法等工程物探工作。

3)技术服务:①依托校办产业,开展了矿业权核查,江西省赣县大埠赤竹嵊钼多金属矿普查,江西省会昌县石地-瑞金市禾塘地区锂矿调查评价,1:5地灾调查、岩土检测、桩基检测、环境评估等项目,年产值达2500万元。②与赣西地质调查大队合作开展江西宜春市枫树坪金矿普查等项目。与江西地质调查研究院合作开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与多家勘察单位合作开展高铁勘察项目、地质填图项目和物化探项目。③与上海市地矿工程勘察院合作,完成了数学建模在上海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中的应用研究。④对口支援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一是派出二位老师到该校援教半年,二是凌浩美作为工程地质勘查专业建设学科专家,帮助该校进行专业建设。

4)社会培训:近6年为江西省国土资源系统培训矿管和土管人员达3200余人。为部分省地勘单位开展订单培养,如新疆班、甘肃班、德兴铜矿班。

资源环境工程系通过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技术服务、为国土资源行业,为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环境保护,为振兴赣南苏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敢为人先,乐于奉献,成为全国国土资源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在学院的发展过程中,资源环境工程系始终走在学院改革发展的前列,承担起学院改革发展的重任,无论是在学院升格为高职院校,还是申报省级示范,国家骨干,应用技术型本科,教学科研、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等方面,都充当领头羊作用,尤其在学院进行省级示范、国家骨干院校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创新出“专业+项目”职教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两个唯一:是全国以国土资源行业专业申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唯一申报成功的学校,所建地质园、馆为全国同类高职院校唯一。校企合作实现境外找矿,学生技能大赛获奖频频,教材建设与课程改革处全国同类院校领先地位,成为全国国土资源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3.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涌现出一大批素质高业务强的优秀教师

资源环境工程系全体教职员工,秉承“甘为人梯、愿做红烛”的精神,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己任,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其中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西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成果评审专家1人,校园“十佳教师”3人。全国国土资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江西省高等教育教学与教学管理专家库成员2人,江西省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江西省地质学会副秘书长1人。

4.潜心研究,不断创新,教学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资源环境工程系教师,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高职教育教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①获得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②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2项,江西省优秀多媒体课件一等奖1项;③主持制定了国土资源调查专业、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2个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成为国家标准;④主持省级以上课题25项,国家级2项,科研经费达1千多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土资源部公益项目、省科技厅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江西省教育厅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级以上教研立项课题、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科研立项课题和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等;⑤公开出版教材 39部,其中主编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资源勘查类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12部,工学结合特色教材21部。被列入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资源勘查类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6部;⑥在《中国地质》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近百篇。

如对以上内容有异议,请与724日前向组织人事处反映。

2015720

关闭窗口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
江西教育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