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室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党纪国法|警钟长鸣|时事热点|廉政文化|学校首页
关于举行第十届“青春倡... 11-09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廉政... 11-09
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 09-16
关于强调中秋节、教师节... 09-16
工作提示(赣应职院纪工... 11-2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高校园区文峰路9号

邮编:341000 

举报电话:

0797-8326179(纪委监督检查室)

0797-8327369(纪委综合办公室)

举报邮箱:

jdjc@jxyy.edu.cn(纪委监督检查室)

jwb@jxyy.edu.cn(纪委综合办公室)

 
通知通告
现场察访 跟进监督 整治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
2020-05-06 15:1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正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但在个别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现场察访,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背后原因,对个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对共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精准施治、力破顽疾,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抓落实,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生产上。

  对表格多手续繁等立即整改

  “3月份收到各类通知32份,每天都要写材料、填表格,有些对企业情况摸排的通知早上刚发,中午就得交,交得晚还要被通报,根本来不及走访全部企业,所以只能应付……”近日,河南省平顶山高新区纪工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辖区内临港物流、电气装备等六个产业园区进行调研时,听到了这样的“牢骚”。

  通过调取3月1日至4月15日各部门向园区下发的通知及要求,区纪工委工作人员发现仅工业与信息化科、招商引资科等7个业务科室就向园区及企业发布各类文件通知43份,需要提交的各类资料、表格21份。有些通知传达不及时,给园区及企业预留时间少;有些政策类通知不加研究和解读便直接转发,导致园区在贯彻落实中存在不一致等情况;有些一般性材料也要园区一把手签字盖章,甚至无相关事项的也要报送空白表格。

  发现问题后,该区纪工委以走访谈话、调查问卷为基础,列举出18类典型问题,随即开展了集中整治。

  复工复产中,表格文件多、申报手续复杂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开工效率。多地纪委监委组织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商户、企业、项目现场察访,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即整改,针对共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

  4月14日,重庆市万州区监委收到区交通局关于落实监察建议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该区交通局对建设手续办理滞后问题进行了整改,由过去的“来了办、催起办、等起办”转变为“通知办、提醒办、快速办”。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出口退税申报表格多、政策资金兑现慢等问题,向县税务局发出督办单。县税务局专题研究,将出口退税7张表格整合成1张,并运用税务APP开通网上申报,提升了企业申报效率。

  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

  前不久,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监委委员余传剑带队到佳能(苏州)有限公司员工集宿区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因集宿区内一名员工出现发热症状,管理方将整栋公寓封闭隔离,600多名员工因此受到影响,企业也无法正常复工。经了解,发热的工人并非来自高风险地区,就诊后确认只是普通发烧。

  “‘一封了之’背后实际上是懒政、惰政思维在作祟……”在该区纪委监委督促下,集宿区管理方及时解封,并设置专门隔离区、对管理人员组织疫情防控专业培训。目前,全区4513家工业企业全部复工,7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93.7%,在谈招商引资项目121个。

  既不能为了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也不能因为复工复产就将防控责任落下。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某县发改委担心复工复产率低,落于人后,在未经实地了解,只给各企业法人打了个电话的情况下,便向市发改委虚报已全部复工的数据。至于企业是否真的复工,已复工企业是否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等情况,他们一问三不知。

  为了解真实复工情况,林芝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直接前往该县6家企业实地查看,发现4家企业存在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监督检查组要求该县发改委立即整改数据不实和监管不力问题,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后续还将对该县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明确责任优化管理

  4月17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在宝平街道建设路社区、馨逸社区督查时发现,部分社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项任务均由居委会主任牵头,“多线作战”让他们分身乏术,致使帮扶政策落实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倾向,效果不明显。

  该室随即将情况以工作提示函的形式向宝坻区反馈。收到提示函后,相关部门重新调整帮扶工作组,以帮扶任务定岗定责,并充实帮扶工作组力量,减轻基层帮扶工作压力。

  除了要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外,整合优化管理职能也是化解形式主义的重要方法。

  “我们也希望协助企业解决难题,但有些问题超出乡镇职能权限,心有余而力不足。”四川省乐山市冠英镇副镇长陈飞对此无奈地表示。

  最近,乐山市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在督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时发现,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原则,疫情期间,一个部门、一个乡镇要监督、服务多家企业。由于管理职能分散、交叉,基层干部精力有限,监督和服务效果大打折扣。企业也饱受困扰,不仅疲于多头重复迎检,反映的问题也迟迟得不到解决。

  “单个部门服务能力有限,只能解决一些小问题。有些需要涉及多个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因为没有牵头单位,就形成‘九龙治水’的局面。”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递交了企业复工复产督查报告,提出建立复产企业“点对点”服务机制、组建特派工作组、“一企一组”上门服务等建议。

  “哪个企业由哪个工作组负责一目了然,企业复工复产出现问题我们就倒查特派工作组是否尽职履责。” 据该负责人介绍,“点对点”服务机制推广以来,特派工作组指导企业落实落细防控措施180余条次;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生产物资、资金、用工等难题150余个。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