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室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党纪国法|警钟长鸣|时事热点|廉政文化|学校首页
关于举行第十届“青春倡... 11-09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廉政... 11-09
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 09-16
关于强调中秋节、教师节... 09-16
工作提示(赣应职院纪工... 11-2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高校园区文峰路9号

邮编:341000 

举报电话:

0797-8326179(纪委监督检查室)

0797-8327369(纪委综合办公室)

举报邮箱:

jdjc@jxyy.edu.cn(纪委监督检查室)

jwb@jxyy.edu.cn(纪委综合办公室)

 
时事热点
让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综述
2019-04-02 08:52   江西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深化改革统一部署,省委纪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领导体制、工作程序、协作配合、管理监督等方面形成多项制度,为我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委牵头抓总,扛起主体责任

  2018年7月24日下午,省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一场面向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大会举行,省委书记刘奇主持会议并授课。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一级,上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同时接受警示教育。

  为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根源上认清苏荣案的恶劣影响,推动肃清工作向治本抓常转化,省委出台《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围绕全面彻底肃清苏荣“丧失政治立场、不守政治规矩的余毒,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余毒,任人唯亲、搞团团伙伙的余毒,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余毒,大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余毒”等五个方面,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年8月28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吸取莫建成、李贻煌等案件教训,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入脑入心的教育,是省委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生动体现。在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省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第一时间学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重大部署、重要精神,对省纪委省监委请示报告事项特别是需提请研究的事项优先安排上会。

  在改革过程中,省委书记刘奇坚决扛起“施工队长”职责,对重要工作做到“站台压阵”,靠前动员部署,经常听取重大案情汇报,研判政治生态。省纪委省监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得到进一步完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沟通协调、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协调机制得到健全。

  按照“两为主”要求,我省在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上有了新进展,不断做实了设区市、省属国企、省管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4个提名考察办法。

  推动全面融合,构建监督体系

  2018年1月20日,省纪委机关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培训班。这次培训是在省本级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工作完成后举办的全员专题培训,培训对象中,就包括77名转隶干部。

  11天后,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与省纪委合署办公。在这个时间节点前后,全省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相继挂牌成立。(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截至当年2月10日,省监察委员会和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将监察对象拓展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省监察对象从46.4万人增加到116.5万人,增长150%。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收转隶人员1350人,各地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先行,对转隶人员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做到交叉编成、统筹使用,通过强化党支部功能、集中教育培训、人员轮岗交流等,努力推进人员、工作、思想、情感等融合,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为推动监察职能向派驻机构延伸,省纪委省监委将派驻机构统一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完善了领导体制、工作约谈机制、管理考核办法等,并加强对省属国企、省管高校纪委的工作督导和市县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

  稳步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省纪委省监委提出按照“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作为”的要求,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资源向一线配置,着力充实基层监督力量,充分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已经成为全省各地的鲜活实践。全南县选优配强乡镇纪委干部队伍,全县9个乡镇27名乡镇纪检干部全部回归监督主业,在95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了纪检委员,并在村(居)小组设立廉情监督员、廉情信息员等。他们时刻盯着村里的“微腐败”,为“小微权力”戴上了“紧箍”,让村干部不能任性而为。

  做实监督职责,提高监督效能

  “我委在对省委民声通道转来群众反映‘南昌砂石倒卖猖獗亟须整治’有关问题调查时,发现你单位存在以下问题……”2018年11月,南昌市纪委监委针对南昌市河道砂石出现非法外运、砂石价格大幅上涨等问题,向市采砂办等四家具有河道砂石管理职能的单位分别下发监察建议书。

  南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针对各职能单位在河道砂石管理过程中职责不同的实际,在监察建议书中分别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只有将监督责任做实做细,才能取得规范管理、标本兼治的实效。”这名负责人称。

  推进改革过程中,我省明确把监督作为各级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这组数据,生动展现了各级纪委监委在力量配备上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的力度:省纪委省监委设置25个内设部门,监督执纪机构占总机构数76%,占总编制数74.51%;市、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平均为17.4个、12个,监督执纪机构数分别占75.9%、79.7%,编制数分别占75.3%、83%。

  在强化监督职能上,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实行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其中省纪委省监委设立了8个监督检查室;在创新监督方式上,省纪委省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推行“蹲点式”调研、巡查式监督、“融入式”指导,组织监督力量集中时间沉下去,深入掌握对口监督地方和单位的最新动态,全面及时掌握“树木”与“森林”的健康状况,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出监察建议书。

  我省还把谈话函询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考评、任用的依据,鼓励干部对组织说实话,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函询结果予以采信并了结的向本人反馈,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为避免谈话函询“一谈即了”“一函即了”,我省制定了《谈话函询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了三种抽查方式:经审查个人谈话函询说明存疑的抽查、每年年终按一定比例抽查、开展巡视时委托巡视组抽查。

  此外,我省创新开展的“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模式也有了深化拓展:在用好严重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基础上,把案情不重但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纳入其中,提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有418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纪法贯通衔接,提升反腐水平

  2018年5月17日,景德镇市昌江区司法局原办公室主任兼报账员皮溢之贪污案在昌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皮溢之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涉案赃款依法予以追缴。

  这起案件,是我省监察机关首次采取留置措施后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的案例。从当年3月3日立案调查,到3月21日解除留置措施,在省市区三级监委及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下,全省留置“第一案”在19天内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有力印证了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顺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省委纪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以“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调查流程及文书格式,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强化安全工作”这个改革项目为龙头,大力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实现同向发力、精准发力。

  据了解,在推进内部纪法贯通上,围绕建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我省制定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审查调查措施常用文书格式和案件材料移送规定,明确移送被审查调查人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卷材料的具体规定,既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衔接贯通,又防止纪法相互混淆和彼此代替。

  在推进外部法法衔接上,省纪委省监委严格对照刑事审判的证据标准,制定职务犯罪证据收集指引,对证据收集、固定、审查、运用提出具体要求,并与省检察院、省法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解决了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衔接问题。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审理环节认定的犯罪事实均获得检察机关起诉书的认可。

  在完善审查调查工作流程上,省纪委省监委制定了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严格规范从“进口”到“出口”的全流程。其中,对职务犯罪案件的移送审查起诉、跟踪协调工作,由原来的案件监督管理室调整为案件审理室,使工作衔接更加顺畅,提高了效率和质量。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308名被调查人和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进行调查,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