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室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党纪国法|警钟长鸣|时事热点|廉政文化|学校首页
关于举行第十届“青春倡... 11-09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廉政... 11-09
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 09-16
关于强调中秋节、教师节... 09-16
工作提示(赣应职院纪工... 11-2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高校园区文峰路9号

邮编:341000 

举报电话:

0797-8326179(纪委监督检查室)

0797-8327369(纪委综合办公室)

举报邮箱:

jdjc@jxyy.edu.cn(纪委监督检查室)

jwb@jxyy.edu.cn(纪委综合办公室)

 
廉政文化
韦孝宽植树
2015-04-14 00:00 佚名  互联网

南北朝时期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韦孝宽,性格沉敏和正,善于抚慰部下,而且深得人心,在西魏战胜东魏、北周攻灭北齐的战争中,立下过赫赫战功。

  西魏废帝二年,因功劳卓著,韦孝宽被授予雍州刺史。上任后,韦孝宽发现,境内官道上的里程碑都是用泥土堆的土台,虽然易于辨识,但因为风吹日晒、雨水冲刷等诸多因素,容易损坏,需要定期维护,不但增加了国家开支,也加重了百姓劳役。

  韦孝宽经过多次调研,发现可以用树木取代土台,作为里程标志。因为,树木栽种下去,既不需要日常维护,还能为往来行人遮风挡雨。

  然而,想法虽好,但如何实施却是个问题。一方面,擅自更改朝廷体制是大罪;另一方面,取消土台设置,必然要取消土台维护经费,也得罪了一些既得利益者。

  为此,有官员私下劝说,旧制沿袭多年,何必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有官员私下讥讽,没事瞎折腾,摆明捞政绩;更有甚者还向朝廷打小报告。

  面对种种困难,韦孝宽毫不动摇,一如沙场指挥官般果敢,毅然下令:雍州境内所有官道上的土台,一律改种一棵槐树,作为官道里程标志。

  很快,朝廷闻知此事,不但没有责怪韦孝宽,反而进一步规范和推广韦孝宽的做法,令全国诸州官道每隔一里种植一树,每十里种三棵,百里则种五棵,从而一举变革了官道里程碑制度。

  韦孝宽的主动作为,无疑是减轻国家、百姓负担的重大举措。作为一个旧时代的官员,能够不为一己之私,顶住压力造福桑梓,值得我们为他点赞。

  其实,做个有所作为的官员并不难,关键是这个“作为”的出发点是什么:是通过合法的渠道为民谋福利,还是为了个人升官增添政绩。事实上,只要牢记党纪国法,心中装着人民,认准为人民服务这个出发点,一切皆有可为。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