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室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党纪国法|警钟长鸣|时事热点|廉政文化|学校首页
关于举行第十届“青春倡... 11-09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廉政... 11-09
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 09-16
关于强调中秋节、教师节... 09-16
工作提示(赣应职院纪工... 11-2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高校园区文峰路9号

邮编:341000 

举报电话:

0797-8326179(纪委监督检查室)

0797-8327369(纪委综合办公室)

举报邮箱:

jdjc@jxyy.edu.cn(纪委监督检查室)

jwb@jxyy.edu.cn(纪委综合办公室)

 
廉政文化
摆正“门神”
2015-03-07 00:00 佚名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旧时过年,民间有在自己家门贴门神的习俗。被称作门神的有关公、包公等历史人物,但更多的是钟馗,原因在于传说钟馗能够捉鬼。
  
  钟馗能够捉鬼的故事源于唐代。据说当年唐玄宗患疟疾,在大白天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大鬼,正抓住一个小鬼大嚼特嚼,吃得津津有味。唐玄宗见状问他,你为何人?那大鬼自称是钟进士钟馗,因为当年应举不第,触阶而死。不久唐玄宗梦醒,疟疾立时而愈。明皇惦念梦中的钟进士,便诏吴道子画钟馗像。按照明皇的描述,画好后的钟馗虬髯怒张,鬼魅退避。自此之后,翰林按例要在每年除夕之前向朝廷进钟馗像,再由朝廷分赐大臣。大臣获像,回家挂在门首,以驱赶鬼魅,后来此风由官府传播到了民间,便形成了过年贴门神钟馗的习俗并沿袭下来。
  
  为了打鬼,借助钟馗,反映了人们一种朴素的信仰和精神寄托。纪晓岚在为鬼画像时,曾经这样描述道,他们“心肠个个都不一样,且极难测,防不胜防。有固执乖谬的,有偏颇不正的,有心黑如漆的,有心曲如钩的,有心如荆棘的,有心如刀剑的,有狠毒如蝎的,有如狼似虎的,有一心想升官的,有一心想发财的……”如稍有不慎,被这些形形色色的鬼缠住,轻者会闹病闹灾,重者还会丢掉性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警示说:“为什么说当官是高危职业?就是说不仅主动以权谋私不行,而且要处处防备社会诱惑……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摆正门神,拒鬼于门外,乃是防身祛病、确保平安的关键所在。
  
  现实生活中,禁不住诱惑,鬼魅附体的事多矣!在“酒绿灯红”的环境中,珍奇的物、丰厚的利、妩媚的色都是防不胜防的“鬼”,时时刻刻都在迷乱着你,纠缠着你,考验着你。只要你稍有不慎,或碍于面子,或屈于说情,或顶不住权势,它就会钻入你的五脏六腑让你气绝。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高官,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干扰和诱惑,理想信念动摇了,精神支柱倾斜了,在功利面前失去了人格,跌入腐败的深渊,成为人民的罪人。纵观他们腐败堕落的人生轨迹,皆因鬼迷心窍、贪欲无度,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不沉痛。
  
  民间为求平安,请的是钟馗这个门神,而我们要请的“门神”多矣!历史上的杨震、包拯、于谦、林则徐等都以清官著称,都是应该摆在我们心中的“门神”。杨震却金的“四知”名言,包拯“岁满不持一砚归”的节操,于谦“清风两袖朝天去”的洒脱,林则徐不为儿孙留家产的睿智,都是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充盈着人间正气,闪烁着人格光芒。“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不妨以他们为门神记挂在心间,以他们为镜子经常照一照,会提醒我们祛贪欲、存正气,获得心灵洗礼和精神滋养。
  
  认识一位老首长,他曾经在彭德怀同志身边工作过,对彭总一生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不徇私情的崇高品德尤为佩服和敬重。这位老首长随着职务的不断提升,手里的权力也越来越大,各种考验接踵而来,为了激励自己做一个像彭总那样真正的共产党人,他把彭总的“人生三原则”即“第一自己不贪;第二,让别人不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抄录下来,贴在办公室和会客厅里,经常对照检查。他说:“有了彭总的这三原则作护身符,对自己是约束,对他人是提醒,还真少了不少麻烦。”前不久,我去看望早已退休的老首长,他无不感触地说:“习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把门神摆正,彭总就是我心中的门神。”榜样是看得见的哲学。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模人物的身上,我们能感悟到一种正气、一种力量,鞭策我们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哲学上有一个“内因论”,说的是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那些因抵挡不住诱惑被“鬼”附体的大小贪官,看起来是“外鬼”的魔力,其实说到底还是“内鬼”作祟。《天方夜谭》里有一则故事,讲渔夫打捞起一个瓶子,开启后,魔鬼从里面冒出来并威胁要杀他,渔夫费尽心机才将其弄回瓶中。从某种角度上讲,我们许多人的灵魂深处也有一个装有“魔鬼”的瓶子,比如权欲、贪婪、享乐,等等。它们一旦从瓶子里跑出来,轻则伤人害己,重则祸国殃民。共产党人讲求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就是要不断清除这些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的私心杂念,把形形色色的“心魔”扫地出门。实践证明,要防止社会上形形色色大鬼小鬼的诱惑,首先要看好看住心中的“魔鬼”,管住私欲的念头。只有在心中摆正门神,自觉做到讲党性、讲道德,守纪律、守规矩,才能彻底封杀心中的“魔鬼”,把人生的每一步走稳走实。
  
  习总书记提醒我们要摆正门神,这既是警示,也是激励,更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当我们在心中真正把门神摆正了,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办事不违规、不出界,就能心地坦荡,心情愉悦,“夜半不怕鬼敲门”,享受平安生活每一天。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