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室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党纪国法|警钟长鸣|时事热点|廉政文化|学校首页
关于举行第十届“青春倡... 11-09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廉政... 11-09
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 09-16
关于强调中秋节、教师节... 09-16
工作提示(赣应职院纪工... 11-2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邮编:341000 

举报电话:

0797-8326179(纪委监督检查室)

0797-8327369(纪委综合办公室)

举报邮箱:

jdjc@jxyy.edu.cn(纪委监督检查室)

jwb@jxyy.edu.cn(纪委综合办公室)

 
廉政文化
孔子说廉:食不贰味,与民同利
2014-10-20 00:00 佚名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孔子说:“即安其居,节丑其衣服,卑其宫室,车不雕几,器不刻镂,食不贰味,以与民同利。”(《礼记·哀公问》)意谓有安定居住的地方就可以了,穿俭朴的衣服,宫室不求豪华,车子不雕刻花纹,器物不加刻饰,用餐不吃和他人不同的两样饭菜,以体现和民众一样的利益。这是孔子在回答鲁哀公问礼时说的话。

  “与民同利”的思想,孔子讲过多次。

  在和哀公讲到治国之道时,孔子告诉他:“及民共飨其禄,共任其灾,此国家之所以和也。”(《大戴礼记·千乘》)意谓要与民众共享富禄,共当灾祸,这是国家致太平的原因。

  国家有难,官员与民同利,政局才能稳定。而政局稳定,才能在国家遇有困难时,上下同心同德共度难关。

  历史上有个“孟子猎场劝道”的故事,最能体现孔子倡导的与民同利思想。

  一次齐宣王到城外打猎,请孟子随行。

  孟子随齐宣王来到猎场。猎场不算大,四周有木栏相围,猎场内有山有水,齐宣王骑马进入猎场,打破了山林的寂静,野兽四处躲藏。不一会工夫,齐宣王就打下几只飞鸟和一只梅花鹿。

  孟子不由得赞叹说:“君王是射箭的能手啊!”

  齐宣王听了,心里美滋滋的,他把弓箭扔给卫兵,走到孟子身边,一边擦汗一边问道:“听说周文王也有一处猎场,方圆七十里,真有这事吗?”

  孟子点头说:“史书上有这样的记载。”

  齐宣王又问:“真有这么大吗?”

  孟子点头说:“老百姓还觉得小了呢!”

  齐宣王疑惑地问:“夫子,我的猎场还不到四十里,比周文王的猎场小得多,可老百姓为什么还认为我的猎场太大了呢?”

  孟子目视远方说:“周文王的猎场虽大,但割草打柴的人可以进去,打猎的人也可以进去,文王同百姓一起享用猎场,老百姓当然认为太小了!”孟子又望着近处的山野,继续说道:“可君王您呢,恰恰同周文王相反。我早就听说,您的猎场方圆四十里,谁要是杀了里面的鸟兽,等于犯了杀人之罪。对齐国的老百姓来说,你这个四十里的地盘,就好像是一处陷阱,百姓稍一不慎,就可能掉进去,这就是老百姓认为您的猎场太大的原因。”

  听了孟子的话,齐宣王才醒悟过来,于是下令开放猎场,表示要像周文王那样,和百姓一起享用这个猎场。

  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公孙丑下》)在孔孟看来,天时也好,地利也罢,都不如人和重要。人和,要义在于“与民同利”。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