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室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党纪国法|警钟长鸣|时事热点|廉政文化|学校首页
关于举行第十届“青春倡... 11-09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廉政... 11-09
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 09-16
关于强调中秋节、教师节... 09-16
工作提示(赣应职院纪工... 11-2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邮编:341000 

举报电话:

0797-8326179(纪委监督检查室)

0797-8327369(纪委综合办公室)

举报邮箱:

jdjc@jxyy.edu.cn(纪委监督检查室)

jwb@jxyy.edu.cn(纪委综合办公室)

 
警钟长鸣
江西以颜赣辉等案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
2021-05-17 08:54  

日前,江西省纪委监委以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邓寄鹏,万载县委原书记胡全顺等3起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召开宜春市警示教育大会。会议召开的第二天,万载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清华主动投案。随后,该市陆续又有34人主动交代问题。

  江西省纪委监委不断探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法路径,在严肃查处颜赣辉、钟晓云、周光华、卢建、方百春、邓寄鹏、胡全顺、钟益民等腐败分子的同时,着力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取得明显成效。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表示。

把做通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

  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纪执法工作的重要法宝。在查办案件时,江西省纪委监委把做通违纪违法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政治审查基本属性,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既注重人文关怀,又保持高压态势;不仅教育引导帮助违纪违法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说清楚违纪违法事实,还让案中人分析案中事,提高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颜赣辉接受审查调查期间,通过对其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其在深刻反思、自省的基础上自书7篇材料,不仅自我剖析个人在管党治党、选人用人、政商关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对宜春政治生态的沉疴深入剖析,帮助组织查找症结。

  与此同时,审查调查人员也注重做好其他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让涉案人员帮助查找管理上的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为堵塞制度漏洞、强化警示教育、促进完善发展打下基础。颜赣辉案中,一些涉案企业家及家属主动帮助做其他涉案人员的工作、主动帮助做行贿人的工作,使相关人员把问题交代清楚。

  在做好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江西深化标本兼治,利用典型案例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211日,江西省委办公厅就颜赣辉案及其教训警示印发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举一反三,开展对照剖析检查,查摆问题,认真整改。

将促改意识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

  办案、整改、治理是贯通的。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同时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20206月,在颜赣辉被留置当天,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专案组提出要求,查办案件不是简单地查处一个腐败分子,而是要深入思考如何通过查办一起案件,全面地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和成效。

  江西将促改的意识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坚持边查边改,挽损止损。省纪委监委指导督促宜春市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压缩减少支出160多亿元,这些钱用来新建、改扩建学校,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得到当地群众称赞。针对颜赣辉案暴露出来的选人用人问题,宜春市制定了《宜春市市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关于注重从六个一线培养考察使用干部的意见》、说情打招呼登记备案等11项制度。针对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宜春就市本级政府性资金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市本级国有资产和债务管理以及市级政府政务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等明确相关规定。

  在查办案件后,江西通过督促研究解决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来看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是否改善,看权力运行是否更加规范,看信访量是否下降、营商环境是否优化、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是不是得到提升。同时,省纪委监委还向有关地方和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努力释放查办案件综合效应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江西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不仅坚决查处了颜赣辉、钟晓云等关键岗位的一把手,而且刀刃向内,立案查处了已退休的省纪委驻省供销社原纪检组长卢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通过查办案件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有问题的干部认识到主动投案才是自我救赎的唯一正确途径。2020年,全省共有391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投案,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9人。今年13月,该省又有11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宜春市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宜春市委部署市工商联组织全市企业家召开通报会。我们对在宜春的投资非常有信心,今年又追加了投资,整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年产10GW(吉瓦),产值在60亿元以上。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霆说。

  据了解,在查办颜赣辉、邓寄鹏、胡全顺案件过程中,该市无一家企业外迁,许多企业更是选择继续扩大投资。

  我们坚决以案为鉴,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宜春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不仅就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了政企圆桌会议等一系列制度,还将清廉宜春建设作为深化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和整体设计。

  颜赣辉等案促改促治在全省铺开后,江西政治生态进一步向上向好,有力促进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4%十四五开局首季实现开门红。江钨集团充分释放做好集团原总经理钟晓云案后半篇文章的积极效应,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32亿元,同比增幅114.5%

  一体推进三不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以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好江西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以革命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忠诚履职尽责。马森述表示,江西将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重大任务,不断深化运用好这一战略方针,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