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室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党纪国法|警钟长鸣|时事热点|廉政文化|学校首页
关于举行第十届“青春倡... 11-09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廉政... 11-09
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 09-16
关于强调中秋节、教师节... 09-16
工作提示(赣应职院纪工... 11-2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高校园区文峰路9号

邮编:341000 

举报电话:

0797-8326179(纪委监督检查室)

0797-8327369(纪委综合办公室)

举报邮箱:

jdjc@jxyy.edu.cn(纪委监督检查室)

jwb@jxyy.edu.cn(纪委综合办公室)

 
警钟长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7-05-05 09:19   纪检监察室

2017年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学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聚焦学校发展中心工作和关键环节,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锻造过硬纪检队伍,进一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

1.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校纪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执纪问责作用,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加强检查、监督与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目标考核,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分工,签订好廉政责任状,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

二、持续推动廉政教育,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

2.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3.传承红色文化、地矿文化、客家文化基因,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办好学校纪委清风网,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经验,宣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政策,及时宣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

4.通过政治学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片、廉政谈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通报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与学习,警示党员干部汲取教训,时刻保持公权公用,公权为民。

5.继续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组织“青春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由纪检监察室、团委、学工、思政、各二级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通过“青春倡廉”活动,让廉政文化永驻青年大学生心中。

三、 深化作风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6.保持韧劲狠劲,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问题,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继续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若干规定,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紧盯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易发多发老问题,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7.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化专项检查,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一律从严查处。加强“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联系学校实际,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8.加强教师纪律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严守教育规矩、教学规矩、课堂规矩,贯彻落实《严禁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的“六条禁令”》和高校师德“红七条”,加大违反师德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道德败坏、侵害学生利益、学术不端的教师,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四、强抓制度建设,做好党风廉政的基础工作

9.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将制定《学校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和《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承诺制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和重大项目的监督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完善考核体系,加强日常监督。

10.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能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落实,自觉把制度作为衡量和检查工作的尺子和镜子,经常照一照、量一量,看看自己在处理权力和个人切身利益关系的时候,在离开组织和群众监督视线面对各种诱惑的情况下,是否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始终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就约束到哪里。

五、强化内部监督、做好跟踪与问责

11.积极发挥内审功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学习内部审计有关法规和制度,完成好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明确审计目的,完善内审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对经济活动和财务工作的监督作用。规范开展校办产业、后勤集团、学院“三公经费”的审计工作和各系部经费支出的专项检查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将一如既往做好工程质量的过程监督和结算审计工作,为学校及师生员工的利益设好屏障。监督被审计对象对内部审计报告所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反馈,纪检监察室要跟踪到底。

12.加大执纪检查力度。继续抓好收受“红包”和“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对违反规定收送“红包”的实行零容忍,坚决杜绝“小金库”的设立。严禁向学生收取除经行政部门批准外的其他任何费用。严禁收受学生及其家长馈赠的礼品礼金。

13.加强校内监督管理。着重针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采取制度与自律相结合,加强对基建(维修)工程、后勤服务的招投标、物资采购的招投标与询价、人才引进、学生资助资金发放等工作的监督。

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14.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坚持纪在法前。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及时掌握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把握“四种形态”的转化。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上。

15.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依照政策规定及时做好信访件的调查和督办工作,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化解矛盾,重点抓好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投诉举报件的处理。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做好拉袖子、扯领子工作。加强信访排查工作,发现案件线索重点办理,重大线索及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严肃查处顶风违纪和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信访案件,旗帜鲜明严惩腐败者、追究诬告者,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坚定地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

16.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切实担当好选对人、用好人的政治责任。认真排查梳理干部问题线索,及时建立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明学校人事招聘纪律和组织纪律,严肃查处违规招聘、违规用人等问题。

七、抓好队伍建设、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17.加大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严格工作规程。深入开展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纪检监察有关制度活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有关制度,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内部培训和组织人员参加江西省国土厅、教育厅组织的培训活动,提高纪监审人员素质,打造一支过得硬的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队伍要不断改进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大力倡导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的风气,形成紧抓快干、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氛围。

18.加强支部(总支)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调支部(总支)纪检委员的纪检监察作用,发挥廉政监督员的作用,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监督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秉公办事,正确履行职责。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