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党建团学教学科研产业学院就业创业校企合作校友天地下载专区主站首页
最新消息: ·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用青春书写新时代华彩篇章”——徐志峰校长为师生讲授思政课         · 徐志峰校长带队赴浙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 徐志峰校长主持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支部联席会         · 【喜报】我校师生在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 汽车学院顺利完成2023年度吉利汽车产教融合横向课题验收结题         · 巧手织围巾,温暖你我心--汽车学院学子用爱织就冬日浪漫         · “心”光闪闪 “育”见你我——汽车学院开展寝室心理联络员培训活动         · 我校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喜获二等奖         · 诚以养德·信以铸人:汽车学院开展诚信励志教育宣传动员会         · 关怀入寝心连“新”——徐志峰校长深入新生宿舍倾听新生心声   
团学工作
· 汽车学院2019年教师参加竞赛...
· “维脉杯”全国高等职业学校...
· “维脉杯”全国高等职业学校...
· 2019年 “维脉杯”全国智能交...
· 2018年首届“维脉杯”全国智...
· 2018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
·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挑战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正文

中德诺浩汽车学院教学特色
2017-06-09 11:04  

一、课程系列概述

  “中德诺浩汽车教育”针对中国传统职业院校汽车专业课程设置与企业实际脱节,教材更新滞后于汽车技术发展的现状,引进德国HWK“汽车机电服务技师”等国际通用证书课程。在采用德国“双元制”汽车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外,还根据国内汽车行业的特点,按照一级汽车维修厂、4S店等维修与服务标准,对课程进行本土化改造,将德国汽车领域的十四个教学领域模块,转变成适合本土需求的十大领域模块。整个课程体系的设计以企业需求为基础,以培养能力为导向,以实践为核心,以“双元制”教学模式为框架,以学生为主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课程定位优势

  课程分为两大专业,分别是“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培养精通汽车检测与维修的高级技能型技术人才,成为高级汽车维修工程师;“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涵盖4S店金融管理、汽车服务与营销、汽车企业管理、二手车评估与保险理赔等四个专业方向,培养精通汽车行业服务与经营的高级商务管理人才,成为高级汽车经营管理师。

 中德诺浩汽车专业课程着力打造汽车行业中、高端维修与服务人才,培养汽车行业具有先进维修技术和先进服务理念,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服务人才和管理人才。

三、课程体系特点

中德诺浩汽车专业课程体系,以就业为导向,满足汽车市场用人需求;采用逆向课程设计方法,先市场调研,再确定培养目标,最后确定课程内容;课程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先学习通用技术,再学习专门技术,即先“通才”再“专才”;先化“整”为“零”,再合“零”为“整”;以实用技能为核心,突出实践能力,三分理论,七分实践,在车间完成上课内容,教师和学生分别兼具师傅和徒弟的双重身份;课程内容在编排上以汽车企业工作流程为主线,完全面向生产过程,让课堂内容再现生产和服务场景;以动手能力为突破点,以实践经验为学习目标,从各种角度描述和讲解技能点,每个技能点都有相应的实验进行支持和验证。学生通过实验切身体会理论的正确性,从而深刻理解和掌握技能点,最后通过完成整车实验,将分散的技能点进行联系和整合,实现对技能点的整体认识和掌握。

综上所述,课程体系的优势在于,学习内容能够满足汽车企业用人需求,课程安排上循序渐进,先学习通用知识,再学习专门知识,学习方式上先学习理论知识,之后在实验台架上对理论进行验证和体验,最后再在整车上完成实验,化整为零,合零为整,实现在整体上对技能的灵活运用。教材内容按照汽车企业一线的维修与服务流程进行编排,以工作流程为导向,以生产一线的工作手册为基础,进行整理、补充和完善。在教学方法方面,采用“情景教学法”和“工作流程导向法”开展教学,最大程度地在课堂上再现生产场景,最大程度地按照汽车企业的工作流程安排授课内容和授课顺序。

通过这种课程体系和授课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让学生深刻理解理论知识,并快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缩短进入企业后的见习期,提高了职业竞争能力。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