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喜报】我校攀岩队5名队员入选国家攀岩队    03/18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大学生入伍欢送仪式    03/18      · 我校在地球科学和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EEE TGR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03/18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在线投稿>>正文
风雨彩虹:我校数学建模再获佳绩
作者:数模协会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文章来源:社会管理学院

 近日,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由我校选派的16支参赛队伍获骄人成绩。其中2项本科组全国一等奖,3项专科组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以及2项优秀论文奖等。全国一等奖及优秀论文奖获奖总数名列全国1367所参赛高校第一

 “数学建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在这方面,我们积累了十多年的经验,而在这次竞赛中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生对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和他们所投入的精力。”在面对记者对数学建模优异成绩的困惑时,我校数学建模指导老师凌巍炜解释道。

 据了解,此次参赛的队员均是我校数学建模协会成员,他们从去年10月份便开始参加培训,时间主要安排在周末,形式包括协会活动和讲座,活动形式多样,学生可自由选择,而讲座则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2016年暑假期间,正值炎炎夏日,当其他学子都已在家享受假期或是外出游玩时,数学建模培训班的所有48名成员和指导老师却舍弃了轻松的假期,整整75天都主动坚持在学校参加集训。

 “这个暑假感觉像是回到了高三为了高考作最后冲刺的时候,但是不同的是高三主要是复习,而我们所要做的却是不断地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所面临的压力甚至超过了高三。”在谈及培训时本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曹婉卿这样回忆道。

 回忆起数模培训的日子,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姜青青这样说道:“累并快乐着。从早上7点起床到晚上11点多,白天至少培训8个小时,晚上还要4个小时的编程训练,除了期间去吃饭几乎都待在教室,模拟练习时一熬就熬到凌晨一二点也是常有的事,回到宿舍唯一想做的事便是能立刻躺下来好好睡一觉,说实在的,暑期数模培训的这段时间里睡觉真的就是一件无比奢侈的事,而一星期能有半天的休息时间就足以让人兴奋至极了。可以毫不犹豫的说数模培训真的很苦,是身体和脑力的苦,但却很快乐。是在经历艰辛和同学一起解决了一个个实际问题的快乐,是学透各个知识点的快乐,是感觉到自己的能力有了长足进步的快乐,这种快乐是其他无法比拟的”。

 高强度的集训没有摧毁大家的热情,在比赛正式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带着简单的起居用品入驻赛场,72个小时,休息时间不到8小时,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喊过一句苦,道过一声累。

 “竞赛的三天是最艰难、最痛苦,也是最痛快、最难忘的。竞赛是一个破茧化蝶的过程,你需要在有限的三天时间,解决一个你从来没有涉及过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考验的不仅是个人的能力,更多的是个人的意志品质。竞赛中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如果你在遇到困难时不能冷静对待,不能坚持不懈的思考,你就不能很好的解决出现的问题。有人说经历过一次竞赛,以后什么困难都不算什么了,你可能会觉得这样说很夸张,但是我想告诉你这句话毫不夸张,我没有办法给你充足的理由相信我说的都是真的。但是如果你经历一次你就会明白这样的形容有多么的贴切。”在谈及竞赛时本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吴斌觉得这一切依然历历在目犹如发生在昨天。

 “看着这些孩子们那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地奋战,我也没有了睡觉的心思,一直都是和他们一起度过,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后勤保障工作。”凌巍炜老师告诉记者。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在回忆凌巍炜老师对他们触及最深的一句话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这句话。或许,这也道出了数学建模的本质吧。

 一位同学在参赛感言中说到:“数模它是充满魅力的玫瑰,让我深陷其美无法自拔。数模它是先苦后香的咖啡,让我慢慢品尝回味无穷。数模它是风度翩翩的公子,让我望而止步停足欣赏。”

                                             (审核:凌巍炜)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