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党委书记张家菁赴矿山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12/11      · 【卓越应用2023系列报道之二】塑造一流育人生态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2/11      · 【喜报】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创空间被备案(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    12/11      · 【喜报】我校师生在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12/11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地勘精神有了传承人
作者:刘尚正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文章来源:宣传部

5月29日,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代表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中斩获团体一等奖,这也是江西代表队在该赛项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喜讯传至校园时,全校师生奔走相告,引以为豪。

“去年因发挥欠佳,与金牌失之交臂,今年我们卷土重来,一举夺回属于自己的荣耀。”在学校举办的国赛经验交流会上,大三学生杨凌发表获奖感言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兴奋。通往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句话恰恰印证了他们破茧成蝶、凤凰涅槃的华丽蜕变。

说起得意门生,指导老师唐建磊嘴角泛起微笑。因为能吃苦、悟性高,杨凌成了各类大赛指导老师的宠儿。早在2017年,杨凌就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初试牛刀的她拿到了全省二等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毅力愈挫愈勇,终于在2018年,她如愿站上全国一等奖的领奖台。

头顶闪耀光芒,杨凌从未放慢学习的脚步。为了提高分辨相似宝石的实践技能,杨凌下了不少功夫。“一切以实操为准,从早上8点持续奋战到晚上9点,平均一天看100多颗标本”,历时3个多月的魔鬼训练让杨凌至今记忆犹新。“实训大楼十点就关门,有几次我们差点被保安锁在了实训室”,参赛学生周若静说道。

“蛮拼的!”谈及团队,指导老师杜中文满是欣慰。在这个团队里,他们亦师亦友,志同道合,并肩作战,充分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的学校地勘精神,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在同事眼里,指导老师路思明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今年路思明服从学校安排,带着地质专业资源优势,毅然决然支援“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备战。据唐建磊介绍,路思明连续多年指导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岩矿鉴定与综合地质编录技术”赛项成绩斐然,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在挑选种子选手、制定施训计划、调节学生心理状态方面很有一套。

“隔三岔五就会来”,同学们嘴里念叨着。集训期间,学校党委书记陈庐生、副校长陈传胜经常深入实训场地看望慰问参赛团队,为师生排忧解难。这样暖心的画面深深烙印在团队每一个人心里。

杨凌和她的小伙伴从甘肃回来后,一时间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他们团队成为学校传承地勘文化、弘扬地勘精神的榜样力量。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前身是地质类院校,地质教育薪火相传,地质“三光荣”精神(以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是地勘精神的核心。建校60余年来,学校秉承“厚德 尚学 强技 笃行”校训,坚持技能立身、质量立校,致力提升服务贡献力,形成了鲜明的国土资源专业特色、浓郁的地勘文化特色和“学训赛创一体化”职业教育校本特色,学校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连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成为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2018年,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学校代表队旗开得胜,迄今斩获团体一等奖1项,团体二等奖3项,团体三等奖4项… …

(审核:张武宏)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