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我校与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及授牌    04/19      · 党委委员、副校长罗诗文主持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 党(总)支部联席会议    04/19      · 【喜讯】校关工委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04/19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之二:张建荣
作者:刘尚正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0   文章来源:宣传部

春色满园 爱行天下

——记我校第二届“十佳教师”张建荣


有这样一个教研室,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喜人景象:团队里的青年教师人人能上优质课,人人有课题,人人写论文,人人出教科研成果。它就是机电学院电子教研室。

“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这是电子教研室主任张建荣在教案本上用黑色水笔亲手写下的座右铭。多年来,凭借扎实理论学识和高尚人格魅力被学生亲切唤作“张叔”的张建荣成了教研室里人人爱戴的“张师傅”。

“张教授在课堂教学、指导学生比赛方面给了我很多帮助,他经常手把手地传授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同事余秋香说,“他还不厌其烦地指导青年教师撰写课题申报书和研究报告,经常改了一遍又一遍,精益求精直到满意为止”。

要给学生一杯水  教师要有长流水

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张建荣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在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教师更应该是一条清澈的、不断流动的小溪,吸引着学生到你身边来汲水。”

在张建荣看来,传统教学理论性太强不适合高职学生,于是他潜心钻研,一改枯燥乏味的理论教学风格,将一本本枯燥的教材变身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生产项目,用心启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让学生在活泼的课堂教学中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先上一节理论课,下一节就上对应的实操课,这节课学到什么,下节课就拿来操作,张老师让我们现学现用,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张老师都会很耐心地为我们一一解答。”2015级电信01班学生朱怡秋说。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每次课前,张建荣都会在班级QQ群和微信群里发信息,提醒同学们带好上课用的物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遇到学生的电脑系统与要求下载的课堂教学软件不兼容,张建荣就想方设法为学生寻找解决办法。

“张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去网上找其他版本的软件,找到一个合适的安装包就让我试试,一个不行就换另一个,经过张老师的百般努力,班上每个同学都成功安装了教学软件。”2016级电信01班学习委员马万说道。

        

  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土资源职业教育2013-2015年度职教科研课题成果奖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竞赛获一等奖20项,多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公开出版主编教材3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 ... 多年来,张建荣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系统完整的知识结构,依据大纲要求灵活处理教材,突出重点,讲清难点,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先后被聘为中国电工学会江西省分会会员、江西省精准帮扶专家库专家、江西省校企合作信息服务平台专家。

小溪汇聚成海   方能惊涛骇浪

“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纳海才能激发惊涛骇浪,个人与团队关系就如小溪与大海”,张建荣如是说,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发展,要将个人追求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与学校风雨同舟的信念。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建荣在完成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同时,努力带领青年教师参加学科专业建设和教科研工作,悉心关爱青年教师健康成长。通过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不断提高团队的教学科研水平。

作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的主要成员,张建荣积极投身专业与课程建设,参与制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编写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优质核心课程标准和校本教材。

每一个精品课程制作都是一个长期艰苦的工程,不仅要组织、整理、凝练整个课程的相关内容,还需要学习课程建设的现代信息化技术。为了做好精品课程建设,张建荣常常工作到深夜,经常加班加点地完成课程视频录制和网站建设工作。一整个暑假,他一心扑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完成了《电路分析基础》课程的视频录制,尽管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张建荣却乐在其中,他说,坚信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学生的认可。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他主持建设的《电路分析基础》被评为江西省2016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除此以外,其参与建设的《电路分析基础》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建设的《电子电路的分析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被评为江西省2013年度、2015年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为了让学生拥有更好的实习实训条件,张建荣时常奔走于各大校企合作企业,与上海因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因仑电子创新工作室,与广州风标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proteus仿真实训室,与浙江天煌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机电一体化实训室,与东莞市隆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张建荣,学校第二届“十佳教师”,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为人师表,师德惟馨,具有系统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丰富精湛的技术技能经验,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及班主任工作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身为党员教师,张建荣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每个学生放在心上,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汗水默默耕耘,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谱写出一曲教书育人的新时代华章!

(审核:张武宏)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