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我校受邀出席第十六届高校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04/17      · 我校召开江西应职院科技产业有限公司2021年度专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检查及江西应职院综合服务有限公司2023年财务情况专项审计进点会    04/16      · 张家菁书记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04/1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校学生会举办新闻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
作者:黄于林 管璐璇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3   文章来源:学生会、记者团

  近日,为帮助新闻宣传学生干事提高新闻理论知识水平,增强新闻宣传学生干事撰写和编辑新闻稿件的能力,校学生会新闻网络部在黄金校区6栋多媒体教室举办了新闻理论知识培训活动。该讲座邀请到宣传部谢若闲老师主讲,校学生会、新媒体部、学生记者团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谢若闲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如何做好高校新媒体宣传”为主题,从新媒体特点和发展现状、新闻传播业的发展历史、重大新闻事件舆论影响、简单新闻稿的采写技巧、校园新媒体的运用技巧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讲课中,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生动的新闻案例;既有新闻传播历史的回顾,又有融媒体产业的前景展望。

 

在培训过程中,谢若闲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同学们都积极热情地参与其中。她对于“孙志刚事件”对中国法治进程的推动意义、“霜花男孩”新闻事件中自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孙小果案件”中舆论监督的作用和影响、“劳荣枝案件”反映出社会大众对舆论热点的关注角度问题、以及“香港反修例风波”反映出媒体失实报道对社会舆论的反作用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校园新闻的写作方面,谢若闲特别强调了对报道对象的称呼和视角问题,她指出作为报道者应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以“平视”角度撰写新闻,而不应该代入个人身份以“俯视”或者“仰视”的视角来撰写;在内容方面,她提醒大家要注意理清会议程序,提炼领导讲话内容以及会场气氛的渲染。谢若闲还对新闻稿具体的每一段进行了“要写什么”、“要突出什么”两方面的讲解。随后,谢若闲对具体的新闻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也让参会的同学们有了更直观地了解。她指出了稿件中常见的错误,通过对比,让同学们认识到要写出一篇好的新闻稿修改非常重要。谢若闲还强调,对于一些重大活动的推文,一定要将结构安排的更加紧凑合理,突出中心内容。
    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新闻报道和新媒体宣传能力,解开了同学们长久以来在工作中累积的迷茫和困惑,加深了同学们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独立完成拍摄和写作的工作能力,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能力、树立信心,对宣传学生干事协助老师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审核:谢宇飞)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