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信息网
首页中心简介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就业之星就业动态就业政策就业指导职场测评下载中心校友家园招聘会
最新消息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邀请函】诚邀用人单位入驻江西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2024/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快递 > 正文
 

职场路,你走得顺吗?
2016-03-19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职场定位不只取于职位,还要忠于自己

  第一份工作是你给自己搭建的一个桥梁,你下一步走的好不好跟这个桥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在职场中工作的时候或多或少都在教你东西。从工作中我们要说学到东西的话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个就是怎么样好的方式呈现,第三要学精神。每一种职业都有自己的精神,包括每个上司都有自己的精神。如果把这三个方面学的差不多基本上工作就会掌握了。遗憾的是很多人只是看到工作中的能力层面,没有看到这个活儿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或者什么样的风范干才有更好的效果。我自己觉得从第一份工作,无论什么工作要给你的后面搭一个好桥,把这三个方面掌握好。

  我觉得在职场中的建立自己的位置,实际上是有方法的,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摸到里面的门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这个定位一个是职位给你的,一个是自己给自己的。就像你要帮助人,帮助别人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大家都很喜欢爱帮助人的人,所以有的时候会依赖。那么你得知道人性中有善的一面,可能还有一些不够善的一面。所以我自己觉得你要定位,你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大,然后你帮助人的范围到底有多大,你给自己一个定位,如果你觉得我就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那么别人找你就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不是就别做成那个样子,否则让别人感觉到你实际内在和外表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有时候会觉得有很多人有点扳不住自己,就是他投其所好,就像今天我们乐善好施给别人一样,你有本事给别人就别心疼。好多人是不断的帮助别人,但是实际上自己那边是虚的,所以要看清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然后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我自己觉得社会是需要真实的人。

  这里有一个原则,我们叫做团队合作理念,实际上讲层次。第一层次叫做忠于职守,什么叫做好的团队合作的人?第一个是把自己的事儿先做好了。第二个叫做补台,就是忠于职守的情况下补别人的缺,比如领导出了问题,如果没有忠于职守你帮了别人实际上在团队中是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原则就是先发展自己,把自己的事儿做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出手帮助别人,不要做超越你承受力范围之外的事情,至少开始不要做。

职场人的思维方式

  先说大原则,首先职场新人进到一个企业,要学会用主人的思维做事,不要用过客的思维做事。什么意思呢?你在平常的时候,比如出去到旅游景点看,你会说这好那不好,但是在企业做事就不是那好这儿不好的问题了。这个酒店就是你的,这个风景点就是你的,你只要想怎么样更完善,而不是说这个好那个不好。很多新人总是入不了角色,经常说你们企业,或者这件事情怎么样,谁做错了之类的,但他不知道怎么样把这件事情做好。包括可能和客户出现冲突时,如果是主人我应该怎么样对待?这是第一个,我们逐步要过渡到主人心态。

  第二个我一直觉得做事的这种防错心态很重要。很多人到企业说做业绩,但是大家不知道企业发展首先要维持现状,然后才能发展,如果现在维持不下去就没有机会发展。所以很多时候老板说先把现在的事情做好不要出错。但是很多学生说我不是在尝试新的事情吗,不是犯一点小错吗,你为什么会在意?我们新人是不是也应该像职业人那样,就是始终要用防错的心态去做事。

  第三个叫做接纳的心态,或者叫承受的心态。任何事情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不要去推,比如说这个不是我的,或者这个是不对的,不要谈这些,你先去接受。因为社会,包括企业,运作了这么长时间所形成的现象,一定有他自己的脉络在里面,无论对错,你先接受完了之后,再看有没有更好的脉络替代。每个国家每个企业都有特定的方式,也许你看着不对,但是这么多年人家活的很好。我们的学生在像真正职场人想问题,可能这样的思维是你们首先应该学会的,要比你从大学的出发点好一些。

  我觉得是这样,在给大学生指引这个问题上很多人很难做,指引人生道路和方向时你要站的足够高,而且要非常了解这个人,了解他不只是现在,还要了解他的内在潜力。我想有一个原则,我们所有的人生,你现在的事情都能不是你一辈子的事情,你一辈子的事情取决于你前一步路走好没走好,而不是选择没选择。我想做文化传播就做或者不想做文化传播就不做?不可能,还是你有没有本事,在职场里是看本事的,你有没有本事真正做选择。其次是要不断的练,也就是说历练到某一步机会才出现才涉及到选择。我自己研究了十几年,我发现一直指导别人,到现在才知道我当时的指导多么苍白。从指引的特点来说,咱们可以不去太多尝试,对他来讲你现在能告诉他的就是把基础打好,当你核心竞争力具备的时候,机会来的时候才涉及选择的问题,但是前步路没有走就没有后一步。其他我们会评估他你的实力潜力在哪里。

职业规划,也有投入产出比

  我把职业方向的问题简单说一说。我们其实人的整个的发展两大方向,第一大方向就是走向管理路,第二大方向就是走向专业路。你看看大家分着分着大概就是这两类,这两类里又有很多。那么通向管理路有很的路径,比如说做营销的通向管理了最后叫营销管理,做人力资源的叫人力资源管理。所以每一个领域都有机会通向那个方向,就是有机会通向管理方向也有机会通向专家方向,比如营销培训师。那么在实践当中就会总结出理论、方法啊走向这个方向。其实每一个专业这两个道路都是可能的。在于自己。

   第二个大家选的时候就会考虑投入和产出的关系,这个方向我今天要选,比如说我有可能做人力资源,也有可能做客户服务,也可能是做营销,也可能在金融领域做这个工作,或者有的人在制造业做,这个时候才乱了,说我到底在哪里选?实际上这个时候选方向时你的投入和产出关系就会出现,也就是说你适合干什么,另外这条道上它的回报是多少。你会发现不同的行业回报不一样,比如说金融领域他的工资待遇就比很多制造业好很多,一旦不小心走错了领域费很大力气也拿不到那个钱,另外比如做营销的,做营销的普遍挣钱就比做人力资源的高很多,那么这个就是道上特定的规则,那么道上有规则,那我适合在哪条道上走?我们大类是那两类,那里面有细类,细类是分行业。那么对于大家来讲哪个领域又适合自己,赚钱又多?我马上要看明白一个行业前景是否适合自己其实挺困难,但是你们想很快看清一个职业前景很明白,比如看做营销一个月挣多少钱可以看见,这些东西都简单。然后再去看行业,有些地方会找到调查结果,这样的话用现实条件去做匹配。最难的其实是拿你们的条件做匹配,也就是说我适合干什么。这里其实有两个点,第一社会首先给你划道,不是你选的,社会说了你自己做了营销就得做营销。你想跳也能跳,一般情况下在企业内部不容易跳。

  还有一个是潜力,你说今天我已经干上营销了,那是不是做专家、做培训师更好。那我做什么培训师呢?这个时候实际上有点难,你的潜力够不够,这个时候产生了评估,告诉大家测评软件评估不出来,测评软件只能是评估你生存的愿望,但是评估不出来你的潜力,比如交往能力就评估不出来。那么这个时候就是人评估,你的最好评估是直接上司,你的直接上司跟你待时间长了。今天给大家讲在方向问题上,这个大类很多人问我,我以后能不能成老板?告诉你们谁都能成老板,老板只有好坏差异,没有能不能成的问题。最后就是你选了一条道,或者脚踏两只船都可以。这个职业划分有差别,而在这个职业里你是谁?我们做职业规划非常难的就是评估人,这个人评估出来这个道就出来了。

三点打造职场新人竞争力

  首先说大学专业的问题,我自己觉得大学的专业到社会上很多用不上。我觉得专业给了你一个知识基础,或者说给了你一种思维方式,但是要马上显现它的效果很难。我经常发现专业真正显现效果的时候,实际上是你工作到中期,大概78年的时候,你发现专业给你的思维方式全在起作用,比如学工科的人是框架性思维。这个时候是你底子里这种思维方式在起作用。但是你说专业知识到底起什么作用,我觉得那个确实开始用不上。人活在很长的长河里,有些具体的专业的事情没有做好,那就给你机会把下一件事情做好。你要不断的问自己为什么没做好,看一下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如果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跟你专业有关算你的福气,你马上找到位置了。如果没有找到,如果刚开始你的专业跟工作无关,但是可能是另外的机会,你可以学更多的超越你专业的东西。比如管理岗位你说哪个专业学这个,都是实践出真知,所以你去做就行了。除非那个工作是专业化、技术化特别强的跟专业有点关系,其他的都可以从头学,而且现在知识结构就跟社会比较脱节。我觉得没有关系。我只是想告诉你们,现在不行的话未来还是行的,所以赶紧总结,反思和总结是职场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

  关于职场新人的竞争力,我界定三个点。第一是做事的能力,比如说做营销,财务,会有门类的划分。第二在特定空间条件下做事的能力,就是跟环境相处的能力。比如说跟老板相处的能力,跟文化相处的能力,跟行业相处的能力。第三是跟时间相处的能力,比如工作了三年还不会轻易跳槽,还越干越有激情,就是重复状态下还能让自己保持活力,就是做快和做长都可以。这全是本事,而且后面两个本事比第一个本事大多了。很多人过的了工作的关,吃得了工作的苦,但是吃不了环境的苦。所以很多人练的时候只看到自己身上做事的本身,他认为是核心竞争力,但是没有看到人跟环境和时间相处的能力。所以我觉得企业提要求的时候有意无意的在提,你能不能把做事的状态,各个方面做事的能力提高,你能不能和团队相处。后来他会说你能不能有一个稳定性,什么超越了。这些都是职场人特别核心的竞争力。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学生就业服务:0797-8326576  单位招聘服务:0797-8264080 创业工作:0797-8326963 邮政编码:341000 投诉举报电话:0791-86765295 0791-86765297 投诉举报电子邮箱:jxjygz@163.com 投诉举报链接地址:http://jxdxsjy.jx.edu.cn/user/student?referer=/jyjb/index

投诉举报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