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信息网
首页中心简介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就业之星就业动态就业政策就业指导职场测评下载中心校友家园招聘会
最新消息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邀请函】诚邀用人单位入驻江西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2024/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测评 > 职场测评 > 正文
 

应聘HR经理人 回答提问有技巧
2011-05-10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在招聘市场,记者发现了两个“反常规”现象:一是人力资源经理、人事专员这类原本流动率很小、很少招聘的岗位频频现身,且招聘数量不断攀升;二是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特别是经理级以上的职位要求不再像以往那样注重招聘、薪资福利发放、绩效考核等基础经验,而更多地转为要求熟悉“战略管理”、“员工发展”和“品牌管理”。
这样的要求让很多拥有多年经验的人事专员失去了优势,却为一些有想法的人才进入HR领域打开了大门。那么在新HR时代,老板在面试时会提出哪些棘手问题?想要成功应聘人力资源经理、人力总监、组织发展总监等岗位,该如何转变思维,突出自己的优势?在不久前举办的首届中国人力资源发展巡回论坛活动上,人众人教育总裁杜葵告诉记者,应聘人力资源经理,务必对六大面试问题做好准备。

面试提问一:如何管理比重逐渐增大的上世纪80年代生员工?
回答关键词:尊重 调整 融合
在企业内,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员工迅速崛起,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他们身上存在的一些个性,往往是60年代和70年代的人所无法理解的。HR经理应该制定出合适这代人行事风格的规章制度。比如70年代人加入一家企业时,往往会考虑长期的发展;而80年代人比较尊崇个性,觉得干得开心就干,不开心就走人,不愿意受约束,我行我素,这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另外,关注利益和价值取向多元化也是80年代人群的典型特征。对此,人力资源经理首先要调整思维,了解、思索80年代人的行为方式,尊重他们的独立与自我,不再单纯用企业的条条框框对他们进行约束。应聘者可以在面试时告诉老板,你会设计一些机会均等、公平的规则,让每个80年代人在这个环境中觉得有机会、有趣味、有利益,实现企业与新生代的共同成长。
面试提问二:如何留住员工,降低跳槽率?
回答关键词:打造有吸引力的雇主品牌
一个白领在一天的时间内,可以看到2000多则招聘广告。在这种情况下,员工的忠诚度普遍降低。对此,人力资源经理应当尽其所能,把企业打造成为一个吸引人才的门户。很多外企正是依靠出色的雇主品牌,实现了企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延长了人才在企业中供职的时间。应聘者不妨从这个角度上进行阐述,比如“我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品牌管理者,让内部员工不断地感受到企业的魅力,让有识之士慕名而来”。
面试提问三:如何打造战斗力更强的员工团队?
回答关键词:唤醒人才的创造力
“创造力”一词,已经成为企业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词语之一,可见目前企业的竞争不仅比拼资金、硬件,更比拼人才资本等“软性资源”,拥有创造力的人才团队是企业制胜的法宝。面对这种情况,人力资源经理应该告诉老板,“我会尽可能地创造环境,激发出人才的创造热情,唤醒他们的创造才能,为企业贡献通过常规途径无法获得的好方法、好资源,从而使企业在竞争中赢得先机。”
面试提问四:如何最合理、最优化地配置人才?
回答关键词:了解企业运营
任何企业的目标都是获得利润,人力资源经理只有了解企业的利润都是从哪些环节产生的,才能顺着这条主线带动人力资源相关的链条。对运营过程了解了,HR才会对每个岗位上应该安排什么样的人有比较成熟的想法,在薪资体系的设计上也会考虑得更加全面和成熟。
面试提问五:以客户为导向的企业如何筛选人才?
回答关键词:关注客户需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客户为导向,而这类企业员工的招聘工作也有所侧重。此时作为人力资源经理,应同时关注到客户的需求,然后对企业各个岗位的组织、安排和规划按照客户的思路去操作。此外,关注客户成长还能运用于招聘中。举例来说,一个候选人非常善于沟通,和蔼可亲,而另一位则可以敏锐地发觉客户潜在的需求点,并且就这一两个需求点进行深入的发掘和引导,以激发客户下一次的购买行为。那么,这两个人孰优孰劣就显而易见了。
面试提问六:如何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
回答关键词:懂得财务和现金流
现金流对企业的重要性是勿庸置疑的,而人力资源部门往往对此没有特别深的体会,同时,企业老板也总认为人力资源部门是一个“花钱”而非“挣钱”的部门。此时,HR管理者应该关注现金流。在人力资本急遽上升的今天,人力资源经理在选才的时候所进行的性格特征分析、对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培养以及薪资体系和工作流程的设计等等,归结到底都是为了节约企业成本。因此关注现金流,能看懂财务报表、损益表、资产负债表,能用经营语言与老板沟通,告诉老板在人力成本上投资要达到多少,业绩增长与人才的关联度有多高……这样的HR经理无疑要高明很多。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学生就业服务:0797-8326576  单位招聘服务:0797-8264080 创业工作:0797-8326963 邮政编码:341000 投诉举报电话:0791-86765295 0791-86765297 投诉举报电子邮箱:jxjygz@163.com 投诉举报链接地址:http://jxdxsjy.jx.edu.cn/user/student?referer=/jyjb/index

投诉举报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