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信息网
首页中心简介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就业之星就业动态就业政策就业指导职场测评下载中心校友家园招聘会
最新消息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邀请函】诚邀用人单位入驻江西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2024/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 正文
 

2017大学生就业学会突围
2017-03-28 14:25  

就业一直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对于当下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都存在哪些形势呢?今天小编就跟大家简单介绍下2017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情况。

  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49万,2017年的毕业生总人数可能只多不少。大学生的就业春天不会来临,他们所面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2017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主要表现

  1、内外经济增速趋缓,将对就业产生一定影响中国经济整体仍处下滑周期中,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和结构的调整,客观上会对劳动者就业结构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对就业总体规模产生挤压效应,对劳动者就业产生影响。

  2、市场预期和企业转型升级对就业的影响依然较大。一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缓慢;二是部分企业对近期的生产形势不够乐观,裁员频繁,急于消解成本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员工对企业的感情;三是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比较欠缺,长期沿袭的“需要就招工、不需要就解雇走人”的用工模式伤害了劳动者的感情,让他们没有安全感和稳定感。

  3、社会对于毕业生学历层次的需求越来越高。目前我国中高层次的人才严重短缺,社会对高层次的复合型、外向型和开拓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呈现对人才结构的需求层次重心上移的趋势。在毕业生就业中研究生已越来越“抢手”,本科生还能基本平衡,专科生则较明显地呈现供过于求的趋势。

  4、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仍然是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主要难题。毕业生们普遍感到“找不到理想的单位”,而同时有许多基层一线的用人单位急需人才但又招聘不到毕业生,这就反映出毕业生求高薪、求舒适、求名气的心态仍较普遍,目前毕业生中间以事业发展为重的并不占多数,而是普遍希望能到那些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大企业等大单位工作,希望能去的单位名声好、工作条件好、生活待遇好、有出国机会,甚至离家比较近等等。

  5、毕业生的能力素质与用人单位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现在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思想道德觉悟和能力素质水平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看重“人品”和能力,对专业反而越看越淡。不少单位已经开始对接收毕业生持“宁缺毋滥”的态度

  大学生就业形势峻,大学生应该怎么做?

  1.认真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就业准备。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其次,正确进行自我分析和职业分析。

  2.提高自我的社会适应能力,提升就业能力力。一些企业在挑选和录用大学毕业生时,同等条件下,往往优先考虑那些曾经参加过社会实践,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毕业生。

  3、转变就业观念。我们应从实际出发抛弃“会精英”情结,树立大众化的就业观。目前二三线城市急需大学生这样的高素质人才,民营中小企业等还存在大量的用人要求,我们还应树立基层意识,事业意识和奋斗意识,到基层锻炼自己,掘潜能,还可以将眼光投向西部,西部地区锻炼成才,步树立起“就业、后择业、再创业”职业选择策略,现实出发选择自己的求职道路。

  2017年就业情况

  1、“去产能”行业的员工
  2017年,中国的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面临一场“去产能”的艰苦战役。
  既然压缩产能,减员必然少不了。有分析者预计,这一轮“去产能”将会在2-3年内导致钢铁和煤炭行业100万人失业,其中钢铁产业可能会有超过30人失业,煤炭行业超过60万人。
  事实上,2015年第四季度,能源和矿产行业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排倒数第三,仅为0.57,即100人在这个行业里面争夺57个职位,供求局面近乎失衡。

  2、大学生
  2017年毕业的中国大学生数量将达到历史最高的765万,比去年增加16万。
  据统计,今年的毕业生加上30万海归和之前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预计有1000万大学生同时竞争岗位。不过,这群“天之骄子”很可能在今年不景气的就业市场中沦为弱势群体。大学生群体面临的就业难题会越来越严峻,归咎于两大原因,一是院校专业结构畸形导致大量人才过剩;另一个是毕业生对工作的不认可。
  2015年百度和阿里巴巴宣布减少新招人员即说明,对于今年1000万求职的大学生来说,如果他们不放下身段,执意要进入一线城市的外企和名企,估计大部分人要碰一鼻子灰。

  3、农民工
  2017年,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两大行业同时遭遇深刻危机。
  首先是东部沿海制造业。目前我国大约有50%的青年民工从事制造业,2017年,东莞,宁波、常州、苏州等地的制造业工厂业绩普遍下降超过四成,减员势在必行,而上千万农民工的饭碗恰恰依托于这些企业。
  给农民工带来就业危机的是另一大行业——建筑业。建筑行业吸纳了22.3%的农民工就业,超过6100万的农民工从事建筑业。但现在建筑业遇到大麻烦,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仅为1%,2017年反弹希望很小,建筑业的用工需求顿时失去动力。2017年,大批青壮年民工或面临无事可做的窘况。

  4、实体店员工
  被电商逼到死墙角的实体店也不知凡几。最近有人统计了2015年实体店阵亡名单,结果十分惨烈。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学生就业服务:0797-8326576  单位招聘服务:0797-8264080 创业工作:0797-8326963 邮政编码:341000 投诉举报电话:0791-86765295 0791-86765297 投诉举报电子邮箱:jxjygz@163.com 投诉举报链接地址:http://jxdxsjy.jx.edu.cn/user/student?referer=/jyjb/index

投诉举报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