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信息网
首页中心简介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就业之星就业动态就业政策就业指导职场测评下载中心校友家园招聘会
最新消息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邀请函】诚邀用人单位入驻江西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2024/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之星 > 就业之星 > 正文
 

就业典型-黄腾
2020-04-22 11:00  

艰苦奋斗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访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黄腾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6届毕业生黄腾是赣南苏区这片红土地上土生土长的石城人,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赣南儿女的血液里流淌着的就是红色基因,这基因始终激励着他时刻秉承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

力争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

为了拓展学院里所学的专业知识,还未毕业的他选择了在中国西南边界保山市龙陵县的一个美丽小城——镇安实习,作为实训生的他从事的是一名高黎贡山隧道工经人员。大瑞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网和“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份,东起大理市,西至瑞丽市,远期还将继续延伸,连通缅甸、孟加拉国、印度,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的铁路大通道。全长34.538公里的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活跃的岸坡浅表改造过程等“三高四活跃”的特点,囊括了隧道施工的各种不良地质和所有重大风险。全年无休及军事化管理制度,对于一个刚踏出校门的青年人来说是挑战与尝试,为了能够更快的融入这个大集体,他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部门和项目之间,向他人虚心请教,认真学习,为的是了解除了自己部门之外的其他专业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因为没有配车,他只能徒步走去工地看看工程建设情况,时常一走就是一个小时,再待上个半天,黄腾说要想真正了解项目进展就必须亲自上阵,去到工作最前线,只有这样才能丰富见识,积累经验,从而更好的履行本职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恰恰是在这大山里培养出来的,当地的紫外线辐射很强,昼夜温差较大,对于南方小伙子来说皮肤被晒红晒伤是再正常不过了,可他总是笑嘻嘻的说自己男孩子不怕什么的,脱层皮不就好了,这点痛算什么,比起自己现在在做的事,什么都值得。如期而来的是2015年的春节,因工作原因他只能留在山里和单位上的同事们一起过年,这是他第一次只身一人在外过春节。和家里通电话的过程中,他并没有向父母诉说艰苦,更多的是和亲朋好友们介绍这项伟大工程的精彩和宏伟。每每谈论到云南的美景和那里的风土人情,他都是满心欢喜,充满自豪和骄傲。但是言语间透出的那股思乡之情却总也掩盖不住。

好友都问他一个人为何要报名参加这个招聘,游走他乡去异地顶岗实习,他都是打趣的说着云南的美丽风光,因为在他心中,这是一趟因苦寂和艰险而辉煌的生命旅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想去看一下祖国的山河,去学会中隧人“攻坚克险、创造明天”的使命和担当,去创就自己生命的韧性和宽度。

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正是这股力量的号召,结合所学知识,毕业后,黄腾在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成功考录了于都县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在领导的安排下,年仅25岁的他同千万支扶贫队伍一样奋战在扶贫一线,在于都县岭背镇金溪村担任一名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常驻队员。

担起扶贫重担的第一天起,黄腾为了掌握金溪村在组织建设、农民思想状况和文化程度、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的具体情况,他花了一月时间走访“五老人员”及村民小组长了解整村情况,利用三个月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梳理20个村民小组的基本信息,并协助工作队编制帮扶规划,为今后的扶贫工作奠定基础。扶贫期间黄腾吃住在村,白天,他忙于查看产业推进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抓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晚上,他走村入户宣传落实政策,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并做出答复,暂时做不了答复的他都会用小本子记录下来及时向第一书记汇报沟通。同时总结撰写各类文档及表格。

五月,是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红五月活动开展月,今年的五月,对黄腾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江西赣州于都考察,“习总书记来看望苏区群众了,我亲眼见着习总书记面了,就在潭头社区,那天的场景回想起来我现在仍然记忆犹新、热泪盈眶习总书记在潭头社区对老区群众说他这次来江西,是来看望苏区的父老乡亲,看看乡亲们的生活有没有改善,老区能不能如期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促互生。”黄腾激动的诉说着他那段美好的回忆,感觉历历在目。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基层精准扶驻村工作常驻队员,能亲身见到习总书记真是万分荣幸,振奋人心啊!这是对精神上的一次洗礼,让人莫不时刻谨记为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耕耘。”这次经历给他带来的无疑是人生中最震撼人心的一股正能量,能永远激励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们村在去年底,共93户422人实现光荣脱贫,计划在今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9%,到2020年,整村145户650人实现全员脱贫,彻底消除全村绝对贫困人口。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平凡而不平庸,黄腾用他那平凡岗位上知难而进,孳孳不息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新时代青年人身上那股艰苦奋斗的干劲。


附件【艰苦奋斗 不忘初心——访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 黄腾.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学生就业服务:0797-8326576  单位招聘服务:0797-8264080 创业工作:0797-8326963 邮政编码:341000 投诉举报电话:0791-86765295 0791-86765297 投诉举报电子邮箱:jxjygz@163.com 投诉举报链接地址:http://jxdxsjy.jx.edu.cn/user/student?referer=/jyjb/index

投诉举报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