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信息网
首页中心简介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就业之星就业动态就业政策就业指导职场测评下载中心校友家园招聘会
最新消息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来了!富联精密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2024届大专生空中宣讲会    2024/01/18      · 【邀请函】诚邀用人单位入驻江西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2024/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政策 > 就业政策 > 正文
 

关于做好2013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2013-06-21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各高校就业工作部门:

我省2013年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已于618召开。大规模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于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大学生是国家征兵的重点对象。由于冬季征兵征集时间和高校毕业生毕业时间相隔太长,导致部分大学生兵源流失。国务院、中央军委研究决定从2013年起将全国征兵时间从冬季调整至夏秋季,高校征集时间可适当提前。这一调整意义重大。从学生看,为他们开通了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更加有助于他们实现参军报国、砥砺成才的理想。从军队建设看,可以有效吸收更多高学历青年投身军旅,为改善我军兵员结构,从源头上提升军队战斗力,为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各高校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征集大学生入伍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迅速组织动员,切实抓紧落实。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抓紧安排部署。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根据调整后的征兵时间安排,征集动员工作主要集中在78月份,而这段时间很多毕业生已经离校,在校学生也因暑期放假而分散在各地,与以往相比,政策宣讲、组织动员等工作的难度明显加大,任务也更加繁重。各高校要认真学习今年大学生征集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部署做好本校征集工作。今年征集对象仍以高校毕业生为主,并进一步拓展征集渠道,将往届生、在校生和刚录取的新生纳入征集范围。要将大学生征集任务分解到高校、院系,落实到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高校征集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的积极作用,把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班级,就业、学工、人武等部门要互相配合、通力协作,保证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力争今年征集大学生数量不降低、质量有提高。

二、迅速宣传动员。今年毕业生正在陆续离校,宣传动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高校要抓紧启动“高校学生入伍宣传动员”活动。一是全面解读政策。总参与教育部将于近期举办“大学生入伍网上政策咨询”活动,并印发政策公告和政策解读手册。各高校要及时复印、翻印,并广泛张贴、发放。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等媒介,举办网络和现场政策咨询活动,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及时准确了解征兵政策、流程等。二是把握宣传时机。要紧紧抓住学生离校前便于集中宣传发动的时机,尽快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利用毕业典礼、毕业晚会、毕业证书发放、就业手续办理等机会,动员鼓励毕业生应征。对于已经离校的毕业生,要安排专人与其联系,通过电话、邮件、QQ群等方式,保证征兵宣传覆盖到每位学生。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各高校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就业教育紧密结合,整合互联网、手机、报刊等各类宣传平台和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大学生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创业与成长的生动案例,最大程度地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激情。

三、扎实搞好服务。暑假期间和毕业生离校后,各项工作如果不能及时跟进,会直接影响今年的征集成效。各高校要结合实际,为学生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一是提供个性化指导咨询。各高校要设置专门的征兵咨询电话或网上答疑平台,暑假期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及时、准确地为学生解答相关疑问。二是组织好网上报名。各高校要想方设法,逐个通知有意愿的学生参加网上报名,并及时审核确认相关信息。三是热心做好相关服务。大学生应征入伍环节较多、程序复杂。各高校要积极协同当地兵役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在放假前完成初检、初审和预定兵员。要及时为入伍学生提供保留入学资格、学籍管理、学历学位证书发放等方面的服务。

四、开展督促检查。总参和教育部将继续联合开展大学生征集工作专项督查。各高校要密切关注和掌握网上报名情况,建立征集工作进展情况动态报送和定期通报制度。要结合实际,开展本校征集工作自查,对于工作进展缓慢、征集数量不理想的院系,要制定改进方案,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完成本校征集任务。

五、狠抓政策落实。今年征兵政策有新调整,一是大学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应征,也可以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二是学费补偿代偿实行“当年先行拨付,次年据实结算”,由学校先行垫付,并将往届毕业生纳入补偿范围。三是退役复学后,入伍经历可作为实习经历,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参加国有企业招录、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村居“两委”班子选举等。

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2013年6月18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学生就业服务:0797-8326576  单位招聘服务:0797-8264080 创业工作:0797-8326963 邮政编码:341000 投诉举报电话:0791-86765295 0791-86765297 投诉举报电子邮箱:jxjygz@163.com 投诉举报链接地址:http://jxdxsjy.jx.edu.cn/user/student?referer=/jyjb/index

投诉举报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