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就业创业  校友天地  荣誉榜  校企合作 
最新消息: · 携手打造现代产业学院 开启产教融合新篇章——我校举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 历史性突破!我校在第15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         · 我校荣获2021年“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         · 机电学院开展“追光·筑梦”心理联络员系列培训讲座         · 机电学院开展“忆百年荣光 谱青春华章”手工作品比赛         · 机电学院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导师见面交流会         · 机电学院举行“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大国工匠”主题学术讲座         · 全国第一 振奋精神 鼓足干劲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我院朱斌博士和电子教研室在第37个教师节大会上受到表彰         · 校企合作 共谋发展---我校与人本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授牌仪式暨“人本奖学金”颁奖典礼   
专业设置
院内下载
· 徐有华副书记带队开展访企拓...
· 机电学院多措并举助力2021届...
·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械与...
· 毕业生就业顶岗实习管理暂行...
· 《关于创新人才政策、推动人...
· 《关于推进人才住房建设的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专业介绍>>正文

工业机器人技术
2020-05-04 09:58     (点击: )

     (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 


 核心能力:工业机器人的控制规则及机器人现场程序编制能力;工业机器人现场安装、操作、调试与维修能力;工业机器人新产品设计能力;数控机床自动控制设备的组装、调试与维修能力。

 核心课程:电工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 液压与气动技术、 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 工业机器人操作实训 、工业机器人工艺与装备 、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 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与维护。

 就业岗位:工业机器人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与技术改造岗位;机电设备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与局部设计岗位;能运用新方法、新技术,开展机电设备产品的开发以及设备的智能化改造;能从事各种生产机械电气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等工作。




专 业 特 色


 一、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正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体的机器人产业,正是破解我国产业成本上升、环境制约问题的重要路径选择。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近年来持续表现强劲,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工业机器人的热潮带动机器人产业园的新建。上海昆山、苏州、东莞和深圳等地均已经着手开建机器人产业园区。产业的发展急需大量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

ABB机器人在华20周年宣传片

工业4.0九大技术支柱

       机器人是工业4.0时代最核心的组成,工业机器人技术及产品将是全球工业核心竞争力的最高地。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日益广泛,对工业机器人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合作企业---东莞市隆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压铸周边自动化设备及工业机器人研发与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08年成立并座落于华南最大的工业机器人集聚地广东东莞松山湖旁大朗镇。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于2015年成功在国家《新三板》挂牌上市,在机器人行业再添一颗新星。2018年12月,公司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隆盛”订单班。校企合作项目将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

合作企业-东莞市隆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在合作企业建立实训基地


三、专业建设规划科学合理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社会急需”的原则,用约2年的时间,将工业机器人建设为校级特色专业,再利用3年时间建成省级以上特色专业,在办学思想、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显著特色和较高社会声誉。2017年2月入选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2019入选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工业机器人岗位需求图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建设规划图


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


三、师资力量雄厚

     在机电学院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基础上组建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共16名,通过内培外引,校内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名博士研究生,教授4名,副教授5名,同时引进企业6名工程师或能工巧匠为兼职教师。对相关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提升教师的认证教育水平,达到专业认证教师资格。

专业教师参加技能考核

朱斌博士工作室


专业教师获取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专业教师获取的培训证书

参加2018“中国制造2025”智能技术交流会


四、实训条件优越

       依托机电学院优越的实训基地,学校加大投入,先后新建了智能机器人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实训室、ABB工业机器人操作实训室。2018年8月,由校企合作企业东莞市隆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实训室,投资金额150余万元,主要设备有六自由度机器人5台、自动化生产线线1条、压铸机1台。


学生在智能机器人实训室训练

校企共建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ABB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学生实训


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

企业工程师在指导学生实训


五、产学研协同创新

       学校与东莞市隆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组建“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科研团队”。整合校企优质资源,瞄准智能制造技术前沿和企业技术升级需求,实行校企协同创新。引入企业先进生产线的相关设备,利用VR、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一个真实的、服务于教学与科研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体系。校企共同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开展工业机器人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维修的技术研究,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研发,开发专利技术8项,合作开发技术(产品)3项,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年收入10万元以上。服务江西智能制造产业和“两城两谷两带”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助推“江西制造”向“江西智制”升级发展。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科研创新团队

陈磊技能大师工作坊在国机智骏挂牌




六、实践创新精彩纷呈

  积极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实践、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注意把素质教育融入专业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的全过程,使专业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与职业道德培养相协调。


《机器人技术发展与机遇》学术讲座


“隆盛”订单班团建活动

学生制作的智能机器人作品

“亚龙杯”第三届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创新及创业大赛1+X制度融合创新赛项三等奖

2020年度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汇博杯”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编程技术赛项二等奖

2020年度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汇博杯”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编程技术赛项二等奖

2020年度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汇博杯”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编程技术赛项三等奖


专业咨询:陈老师           QQ:554535432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