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就业创业  校友天地  荣誉榜  校企合作 
最新消息: · 携手打造现代产业学院 开启产教融合新篇章——我校举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 历史性突破!我校在第15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         · 我校荣获2021年“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         · 机电学院开展“追光·筑梦”心理联络员系列培训讲座         · 机电学院开展“忆百年荣光 谱青春华章”手工作品比赛         · 机电学院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导师见面交流会         · 机电学院举行“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大国工匠”主题学术讲座         · 全国第一 振奋精神 鼓足干劲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我院朱斌博士和电子教研室在第37个教师节大会上受到表彰         · 校企合作 共谋发展---我校与人本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授牌仪式暨“人本奖学金”颁奖典礼   
通知公告
院内下载
· 徐有华副书记带队开展访企拓...
· 机电学院多措并举助力2021届...
·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械与...
· 毕业生就业顶岗实习管理暂行...
· 《关于创新人才政策、推动人...
· 《关于推进人才住房建设的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这样的线上课堂,我们喜欢!
2020-05-15 08:56     (点击: )

在这场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实时在线,与学生隔屏相望,碰撞知识的火花,纵使时空变换,依然用大爱和坚守诠释出最美教师的模样,成为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的榜样力量。

不让一个孩子掉线

两个电脑,一个手机,一个平板,疫情特殊时期,“十佳教师”、材料学院教授陈红兰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和学生“对话”,保持与学生的每天实时互动。

“我的台式电脑用来花样签到、主题讨论、创建随堂练习验证学习效果,手提电脑用于QQ分屏,手机用来督促迟到的学生或关注QQ上学生的发言情况,平板就用学习通‘手动’指定选人。”在陈红兰看来,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就要充分利用多种方法监控和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保障每一个孩子学习不掉线。

“口罩产能全球过半,为何还是一罩难求?”在《分析化学》课程里,陈红兰引用当下热点话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利用专业知识进行口罩上环氧乙烷的残留测定,为亿万民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工业分析技术专业的学习兴趣。

用长流水换学生一杯水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我们梦寐以求的漫长假期竟以这种谁也不期盼的形式到来。红外自动体温监测、远程办公、网上教学、二维码健康数据采集、口罩申购预约… …这些原本从不关注的词萦绕耳边。这些都得益于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而它的底层,其实不过是一串串的‘0、1’二进制代码。”为了提高学生在线学习兴趣,国家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机电学院副教授邬金萍以课堂教学设计为突破口,探索出一套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涵盖课前准备、复习导入、自主学习、总结讨论、作业发布、讨论答疑等环节的典型教学实施流程。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长流水。25个微课视频、34个教学课件、10个学习指南、96个程序源代码、255道练习题……点开邬金萍老师的教学课件,一个个鲜活的生动案例映入眼帘,小到工作原理,大到行业最新动向,她将这些平日积累的素材巧妙穿插在各个知识点中,比如讲到“随机数”,她就说抢红包、抽奖,甚至游戏中的操作。讲到“穷举法”,就说密码的暴力破解,启发同学们思考为什么现在登录都要验证码。

由邬金萍主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自今年上线以来,仅一个月学习访问量就突破了2万。“线上教学都如此优秀,线下教学机电学院不得桃李满天下嘛!”这是19电信02班学生汤学斌在学习通课程评价栏里写下的“五星好评”。“课程内容丰富”“老师讲解生动、课后答疑及时”“老师很负责、没听懂的会多讲几遍”,和汤学斌一样,班上很多同学都成了《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的忠实粉丝。

让“高冷课”变得“有意思”

“老师老师,我来求助了!这里没有看懂是怎么得出来的?”为帮助同学们及时解决线上学习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社会学院数理教研室在QQ群、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开放全天候讨论区,推出共性问题线上直播答疑、个性问题“一对一”帮扶的“暖心服务”。

数学课最重要就是展示思维的过程,为了上好高数课,数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纷纷使出“洪荒之力”:一边手写计算过程,一边录制讲解画面,从定义写到公式,推演步骤一目了然,各种难题也就迎刃而解。“数学的美妙,内藏于缜密的公式推导中,外显于不大的白纸黑字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金牌教练”、数理教研室主任凌巍炜介绍说。

课程思政开启线上育人新模式。作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凌巍炜率先把数学建模实践向课程教学融合,构建“一体二翼三元四段”课程线上教学机制,从教学方案、教学资源、教学内容,到互动模式和学习共同体的建立等各方面开展全环节教学设计,带领教学团队充分挖掘以“数学文化与科学精神”为核心的思政元素,凝练出38个“课堂微思政”,图文并茂引入院士大家的“名师讲堂”、数学家介绍、数学史和数学趣味故事,师生实时互动、同频共振,共同打造高效线上课堂,让“高冷课”变得“有意思”。丰富多彩的线上高数课让学生们大呼过瘾。“原来高数课也可以如此有情有义!”同学们满口称赞。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