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文件制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考务信息下载专区学院主站
 
  文件制度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制度 > 文件制度 > 正文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条例
2011年09月28日 00:00  不详  未知  浏览: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针对我院青年教师引进逐年增多的情况,为了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使我院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熟悉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具备相应教学水平和能力的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学院决定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须配备导师的青年教师是指:从高校引进的应届毕业生;从社会引进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教育教学进修、工作未满三年的教师;学院认为需要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教师。

  第三条 学院教务处具体负责青年教师导师制的相关工作。

第二章 导师的资格

第四条 具备副教授、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或具备副高以上非教师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或具有中级职称的优秀教师。

第五条 师德高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教书育人成绩突出。

第六条 在本专业中有较高的造诣,在学术上有一定的成果,掌握本专业的前沿知识。

第七条 具有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能够执行本条例所规定的导师职责。

第三章 导师的职责

第八条 导师必须全面了解所指导的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表现和教学情况,制定培养计划和方案。填写《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登记表》(附表一),由教学系部统一送交教务处。

第九条 导师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师德教育,传授科学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培养青年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第十条 导师应根据青年教师专业方向及所授课程,悉心指导他们钻研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正确把握教学内容以及教学重点、难点;熟悉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

第十一条 导师应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教学方法、操作技能、教学组织(艺术)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促进青年教师尽快熟悉和熟练运用正确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效果。

第十二条 导师须对青年教师编写教案进行指导,并要求他们完成一份完整、详细、规范的教案;及时指出教案中的不足之处。学期结束时(或青年教师所任课程完成后),导师应对其教案做出整体评价;填写《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案检查评价表》(附表二),由教学系部统一送交教务处。

第十三条 导师应经常了解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每学年随堂听课不少于4学时,并填写《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听课评价表》(附表三),由教学系部统一送交教务处。

第十四条 导师应根据青年教师的专业方向,有针对性的指导其拟定教(科)研计划、开展有关教(科)研工作。

第十五条 导师须对青年教师的班主任工作进行指导,传授班主任工作经验。

第十六条 导师须及时向系部反映被指导教师的政治思想和教学情况。每学年填写一份《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考核表》(附表四),由教学系部统一送交教务处。

第四章 导师的配备与任期

第十七条 各系(部)为青年教师选定导师,报教务处备案,由学院颁发聘书。

第十八条 每名导师指导12名青年教师,不得超过2名。

第十九条 导师任期原则上为两年,根据考核情况决定是否提前或延长指导期。

第五章 导师的管理与考核

第二十条 系(部)负责对导师进行考核,每学年考核一次。系(部)主任或教务处将不定期抽查导师指导情况。

第二十一条 对考核合格的导师,由学院发放导师津贴;标准为每指导一名青年教师,每学年计15学时教学工作量。考核不合格的导师由教务处酌情扣发津贴,对不称职的导师应予以解聘,对考核优秀的导师给予奖励。

第六章 青年教师的职责与考核

第二十二条 凡是符合本《条例》第二条所列情况之一的青年教师都必须接受导师的指导和系部考核。未接受导师指导或考核不合格,不能担当主讲教师。

第二十三条 青年教师应谦虚好学,努力学习导师的师德风范、敬业精神、教学艺术和工作经验,认真接受、虚心听取导师的指导。

第二十四条 青年教师上课前应主动将教案交给导师指导;根据导师意见修改后,再进行课堂讲授。每学期教案指导不少于三次(学期初、期中、期末各一次)。

第二十五条 青年教师应跟随导师听课,每学期不少于4节。学习导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语言、教学组织、板书设计等方面的经验。

第二十六条 青年教师应主动向指导教师请教班主任工作经验、工作程序及工作方法。

二十七 对青年教师的考核由导师和系部共同进行。

第二十八条 被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师德、教学与教(科)研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后,经导师和系部考核,可以不再配备导师。若被指导的青年教师未达到一定水平,由导师提议、系部审核,可以适当延长其指导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社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 职业技术教育网 |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