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文件制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考务信息下载专区学院主站
 
  首页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学工作通报
2015年06月24日 00:00  本站原创  教务处  浏览: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通报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2期(总第47期)

20150624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务处编

近期学院主要围绕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期中教学检查开展各项工作。临近期末,各教学系(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素质。学院教学工作按照计划正常有序进行。

教学工作要闻

1.教学工作调研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国清莅临资环系听课指导,资环系领导一同听课。李国清先到资环系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主办的钻石学证书培训班听课。课间,李国清与珠宝学院教授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并对珠宝学院教授的丰富学识和辛勤劳动给予充分地赞赏和肯定。李国清又听取资环系青年教师讲授的实训课程。听完课后,李国清对教师的讲课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有关教学内容与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并给予指导帮助。李国清还现场及时解决教学设施不足等实际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学院领导对教学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必将对教学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及时将督导信息反馈系部,学院督导组在纪委书记甘宏礼的带领下到资环系进行意见反馈。甘宏礼指出:督导的反馈意见比较详细,希望资环系进行督促改进。资环系表示:非常感谢督导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将在今后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加强学生管理,使资环系在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罗诗文莅临应化系指导工作。罗诗文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结合应化系的实际情况作了重要讲话。罗诗文指出,应化系具有优良的历史传承,学风好、教风好,在学生管理、教学条件和实训设施等方面有特色。罗诗文肯定了应化系前期所做的工作,特别就应化系发展提了重要建议。

2.系部主要工作

资环系、应化系和设计系分别召开会议,介绍学院改革发展、校企合作、后勤服务、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传达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教学检查情况和学生对教学过程提出的建议,布置相关工作。

3.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资环系召开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围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构建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研讨。

目前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如何针对行业岗位需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课程设置尤显重要。要从现代高职教育的特点和行业的发展要求,对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研讨会认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强化“校企双主体”育人作用。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优化了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下一步将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日常教学管理

1.教学检查

为了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稳定,教学系(部)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检查。全面了解教学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资环系进行教学检查,具体情况采用表格详列,备注文字说明,使人一目了然;为贯彻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了解教学动态,培养良好学风,应化系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系列活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反馈与教学相关的信息。检查教案,总体检查情况良好。教案首页,字迹工整,有条理,详略得当。教案内容详细规范、项目填写齐全、突出重点难点,体现了学习方法具有实效性,学习形式多样性的特点;近期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的统一安排,设计系围绕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期中教学检查开展各项活动。对全系专业教师及外聘教师进行了教案检查,分别到新老校区班级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干部座谈会工作。

2.教研科研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资环系多举措,勤探讨,提升教学水平;采用听课、示范、交流、对比、调研等多种形式,使教师做到教中学、学中教、多学习、多对比;常常听取意见,时时都有提高,达到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目的。

应化系组织教师学习《关于申报2015年赣州市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等科研文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科研活动。

3.校企合作、产学结合

资环系与企业合作呈现良好态势,合作成果颇多。今年以来,资环系与黄金生产企业签订内容丰富的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珠宝专业人才。此次合作,为资环系校企合作打开了一条新路;为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让更多的学生走入生产单位参与生产项目,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校企双赢的目标,资环系与江西地质调查研究院第五次合作,参与1:5万九江幅、湖口幅、太平关幅、复兴幅环鄱阳湖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相信通过合作项目,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根据行业需求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和课程,培养优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日,资环系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公司首次合作,签订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项目协议,参与中铁四局总部承担的郑万高铁、玉墨线地勘、武十高铁、赣深客运专线等工程项目,从事勘探管理、地勘监理、地质调查等工作。相信通过参与生产项目,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将得到极大提高。

4.师资队伍建设

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实践操作技能,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资环系按照学院要求,开展青年教师专业实践技能的培训及考核工作。为了做好此项工作,资环系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同时根据专业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考核实施方案。

通过开展此项工作,不但能加强青年教师的实践操作技能,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也能让广大青年教师更深刻的审视自身,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加快成长步伐,成为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教师。

以赛促学

应化系开展“灵羊杯”技能竞赛活动。

“灵羊杯”技能竞赛,是应化系开展的一次竞赛技能、技能大比武。竞赛方案参照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相应赛项的赛程规定,制订竞赛项目及评分细则。将以班为单位参赛,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通过竞赛,不仅提升实践技能,同时提高同学间的协作能力,提高班级凝聚力;通过竞赛,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是检验技能培训效果,所以是“技能节”的催化剂。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社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 职业技术教育网 |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