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文件制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考务信息下载专区学院主站
 
  首页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学工作通报
2015年04月24日 00:00  本站原创  教务处  浏览: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通报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1期(总第46期)

20150424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务处编

开学以来,教学系(部)认真贯彻落实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计划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日常教学管理、教研教改和以赛促学等工作正常进行。

教学工作要闻

1.系部主要工作

教学系(部)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工教学例会,传达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布置相关工作。

汽机系召开全系教职工会议,落实开学教学准备工作,做好教室安排、课表发放和教材领取等工作。

土木系召开首次教职工大会,首先总结和肯定了2014年的主要工作,如在专业建设方面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接着布置了2015年的一些工作,如青年教师职业能力达标等工作,并部署了开学初常规工作:教研活动;机房多媒体的责任人;师德师风建设等。

2.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汽机系完成了2015年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省级实训中心-“汽车故障诊断实训中心”申报和答辩工作。

日常教学管理

1.教学检查

为了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稳定,教学系(部)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检查。全面了解教学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汽机系开展了教学检查。

土木系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严谨不殆,同时学生的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做到每天有教师深入到教学第一线,检查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上课情况。教师们能在课堂上积极组织教学,并注意学生的课堂上课纪律,时刻留意学生的动态,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土木系组织相关人员全面深入检查任课教师教案,并对每一位教师的教案给出了评语,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从检查结果看,教师们都认真制定了本学期的授课计划,教案书写内容丰富、整齐规范,可以看出对每一堂课的教学步骤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大部分教师能明确教学重点、难点,科学有效的组织教学过程,并能结合教学实际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教案检查体现了土木系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提高教师备课质量,促进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教材及教学方法有着重要的作用。

应化系开展教学专项检查工作。对课程表、教案、授课计划等教学常规文件进行检查。检查情况表明,教师按要求准备了授课计划、备课教案等教学资料,所征订教材、实验实训课程指导书基本到位,能保证正常上课;对实验室的使用情况、药品计划等进行检查,确保实验实习能按预期进行。

2.教研科研

汽机系中德诺浩汽车学院继续按照“中德诺浩”模式对中德诺浩班级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了教学质量监控。

应化系要求教研室制定活动计划,积极开展教研活动;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

3.校企合作、产学结合

汽机系积极推进与中汽零部件(赣州)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拟成立“江西中汽汽车学院”。

4.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

按照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的要求,汽机系确定了青年教师导师,拟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为深入落实学院关于推进青年导师制工作部署,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土木系召开受聘导师以及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工作会。

会议强调要求青年教师虚心学习,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不但能顺利地站稳讲台,而且能迅速融入教学实践活动中。随后,与会教师还就相关事宜进行研讨,并落实了联系人。

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应化系积极落实“青年教师导师”聘任制,确定青年教师导师。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增强实践操作技能,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以赛促学

汽机系积极准备,组织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注塑模具CAD/CAE与主要零件加工”赛项,制定了方案,确定了指导教师,开展了学生培训。

为激发同学们的绘图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土木系组织开展CAD技能竞赛。参赛学生表现非常积极专注,比赛非常激烈,绘制质量很高。

专业教师将从参赛学生中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予以表彰奖励。获奖学生将接受专业培训,代表学校参加2015AutoCAD制图省级和国家级大赛。

应化系隆重举行2015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作启动动员大会,学院领导罗诗文副院长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学生报名、组织培训、选拔考试等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多次召开指导教师会议和受训学生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大家要认识到今年国赛的激烈竞争和新的赛程特点,执行落实“以赛促学”思想,争取取得好成绩。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社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 职业技术教育网 |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