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文件制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考务信息下载专区学院主站
 
  首页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学工作通报
2014年10月15日 00:00  本站原创  教务处  浏览: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通报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1期(总第43期)

20141015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务处编

开学以来,根据学院教学工作会议要求,教学系(部)按照计划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教学工作要闻

1.教学工作调研

学院纪委书记甘宏礼带领督导组深入资环系督查工作。甘宏礼听取了专业建设情况介绍,并就督导工作变化做了说明。资环系表示:非常感谢督导组及时反馈信息,今后将把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作为重要工作。

2.系部主要工作

教学系(部)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工教学例会,传达学院教务会议精神,布置相关工作。

资环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前夕在北京师范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教师开展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大家决心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测绘系全面贯彻落实学院新学期工作要点,结合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目标要求,强调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大学生工作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加强教学设施建设、完善教学质量监督,切实保障教学质量。严格规范教学过程各环节,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运行状态良好;设计系召开系务委员会,统一思想,强调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确定了本学期在教研工作方面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

3.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为了完善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办好职业本科实验班,我院专门召开“职业本科实验班地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罗诗文副院长、相关领导以及系部专业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江西理工大学相关领导和教师出席。罗诗文指出:我院与江西理工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这次办学更加深了两校的合作。我院将按照本科办学的标准,严格执行质量监控,将本科和高职办学的优势进行互补,全力办好职业本科实验班。

研讨会对地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具体介绍,并就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的构建、师资队伍的配置等问题提出了探讨意见。在整个研讨过程中两校教师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才培养的定位、课程的设置、学时的合理设定、实践教学的安排等进行了详细讨论。

日常教学管理

1.教学检查

为了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稳定,教学系(部)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检查。全面了解教学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资环系进行了教学检查,具体情况通报采用表格详列,备注文字说明,使人一目了然;开学伊始,汽机系布置检查开学准备工作,做好了教室安排、课表发放和教材领取等。任课教师也为上课做了充分的准备;测绘系检查教师和学生上课情况。检查表明,新学期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师做到提前到教室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学生按时进入教室,出勤情况良好,上课认真,课堂纪律良好;应化系开展教学准备专项检查工作,对教学常规文件作了统一检查。通过检查,应化系教师按要求完成了授课计划、备课教案等工作,所征订教材、实验和实训课程指导书基本到位;设计系开展教学准备工作大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授课计划和教案准备。要求教师加强敬业精神,认真对待教学工作,认真备课,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2.教研科研

汽机系定时召开教研活动,对北京中德诺浩教师培训进行总结,并对小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与汽车营销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研究,探讨企业导师制度的合理性;研讨数控技术相关课程——《典型汽车零件数控加工》等3门项目化教学实施方案,开展教学观摩。

应化系开展教研活动,讨论申报江西省教学成果奖、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课程设置和实验室实验实训内容固定化管理。

3.校企合作、产学结合

近日,多家企业(单位)到资环系洽谈昌吉赣城际铁路勘察项目合作事宜。

昌吉赣城际铁路线路自南昌枢纽引出,沿京九通道经吉安向南延伸至赣州。线路全长422.952公里,设计时速超300公里。线路建成后南昌至赣州只需一个多小时。

此次有多家企业单位愿意选用我院学生参与生产项目,主要源于各企业单位与我院长期的合作。经过洽谈,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相信通过参与生产项目,师生实践技能将产生质的飞跃。

4.其他工作

为给师生提供优质、便捷的实习实训条件,更加有序高效地管理实验室,资环系召开实验管理会议,对本学期实验室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对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对实训教学理念、实训室管理模式、实训教学体系、仪器(标本)设备管理和师资队伍等建设内容提出了新的设想。

以赛促学

汽机系开展以赛促学项目,组织学生参加2014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机械设计与制造技能展示——普通车床、模具设计和机械CAD赛项,开展赛前培训。

设计系启动两个大赛。一是江西省大学生技能竞赛——“动漫与艺术设计赛”赛前学生培训工作,通过大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强化专业实践技能;二是江西省职业院校艺术专业师生作品赛的作品征集工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社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 职业技术教育网 |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