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文件制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考务信息下载专区学院主站
 
  首页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学工作通报
2014年06月24日 00:00  本站原创  教务处  浏览: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通报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 3期(总第42期)

20140624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务处编

本学期教学工作在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工作”要求指导下,在教学(工程)系(部)共同努力下,师德师风建设、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实习实训、教务考务、教研科研和以赛促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正常进行,取得了良好效果。临近期末,一些阶段性工作已经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渐次展开。

教学工作要闻

1.系部主要工作

教学系(部)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工教学例会,传达学院教务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会议精神。

土木系结合学院部署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要求,在前一阶段动员部署的基础上,召开《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专题报告会,要求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舟共济,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接受检阅;应化系召开职工会议,安排近期工作。主要有积极申报江西省资源共享课程等五个方面。特别强调下学期课程排课及期末考试等相关工作,要求配合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做好本学期教学各项工作;思政部召开期末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院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通报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验收、与江西理工大学联办本科实验班等重大事项。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为本学期的工作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会议重点研究讨论了本科实验班的有关思政课教学工作,初步选定了本科实验班各门课程的思政教师,成立了下学期思政课程的教研小组。

2.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为了提高教学做一体课程教学水平,完善相关课程教学资源,土木系统一部署,安排编写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做一体教案。目前,该项编写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新编的教学做一体化教案以工作情景为载体,以工作过程系统化设计为主线,按照实际工作岗位要求标准,将教与学、学与做以及实战训练融为一体,完全打破以章节体系为特点的传统教案编写模式,对提高技能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日常教学管理

1.教学检查

为了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稳定,教学系(部)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检查。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应化系一直进行教学质量跟踪检查工作,随堂检查教案、授课计划等教学常规文件,了解教师备课上课、教研活动、实验实训等各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通过教学检查通报、教学工作例会、教研活动、个别谈话等形式,及时反馈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工商系坚持日常教学检查制度,每天均到教室进行巡视,检查学生实训到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思政部通过组织全体教师对优秀教案的观摩学习,教案的撰写水平整体有不小的改进和提高。教案检查情况通报采用表格详列,备注文字说明,使人一目了然。

2.教研科研

工商系积极响应学院关于“加强内涵建设”“修炼内功,提升教学质量”的号召,组织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

教学观摩课由在学院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的老师主讲,采用多媒体教学,并较好地发挥了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获得一致好评。观摩研讨中达成了共识: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多媒体教学应注重以下三方面:一是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以吸引学生注意力,给予学生艺术熏陶;二是教学内容丰富,善于拓展迁延,以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课外知识;三是教学方法灵活,善于引导启发,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

3.校企合作、产学结合

为了拓宽学生专业技能,丰富软件教学内容,土木系邀请广联达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开展关于共友计价软件应用的培训。参培学生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

共友计价软件是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全新计价软件,与土木系此前教学的神机妙算软件一起角逐江西省工程招投标软件应用市场。土木系和广联达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型算量、计价软件推广与应用方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4.其他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有华出席法律与辩论协会第二届“锵锵四人行”辩论赛颁奖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徐有华对协会积极开展学生普法工作表示赞扬,对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土木系教师参加中国土木学会举办的“新形势下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建筑土木工程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培训会议,主要学习探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和顶岗实习教育创新模式。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增强了土木系与全国各相关院校的交流和联系,对于促进土木系实训基地建设有很大帮助,为骨干院校建设增添色彩;应化系召开实习动员大会,简要介绍教学实习的性质、意义和组织形式,针对实习期间学生管理提出要求。另外,对于自愿申请到校外合作单位实习的学生,专门强调和重申了一系列管理规定。

以赛促学

土木系努力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工程造价基本技能”项目比赛。目前,参与竞赛的指导教师和学生正利用一切时间抓紧竞赛技能的训练,力争取得好成绩。

我院学子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展示活动之“英语口语”大赛暨“高教社杯”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江西选拔赛载誉归来。

各级领导对此次展示活动十分重视,工商系根据活动竞赛方案和样题形式进行了选手的选拔,组织并安排老师精心辅导参赛学生。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我院参赛选手沉着应战,表现出色。最终一名学生荣获非专业组一等奖;一名学生荣获专业组三等奖;指导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这是我院参加此项赛事历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也是我院非英语专业选手参加此项赛事的突破性成绩。

通过参加技能展示活动,很好地展示了我院的英语口语教学成果,检验了学生的英语口语技能,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在此次比赛中,我院学子充分展示了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给大赛组委、评委及全省各高职高专院校留下了良好印象,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社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 职业技术教育网 |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