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文件制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考务信息下载专区学院主站
 
  首页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学工作通报
2014年03月31日 00:00  本站原创  教务处  浏览: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 1期(总第40期)

2014年0328

开学以来,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教学(工程)系(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教学工作要闻

1.教学工作调研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传胜出席土木系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并做重要讲话。陈传胜充分肯定土木系近年来抢抓专业发展契机、不断夯实专业基础促进系部发展壮大;陈传胜指出要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好凝师魂、树师风和强师能系列活动,以强烈的责任感与敬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把土木系建设成学院规模系、品牌系和特色系而努力奋斗。

2.系部主要工作

教学系(部)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学院教务会议精神,布置开学准备工作和近期工作。资环系检查教学文件,制定教研活动计划,做好实验室建设的相关工作。检查落实教学用品和合班课教室;汽机系要求按照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全力以赴完成骨干校重点专业的验收工作;土木系首先总结2013年工作,感谢所有教师的努力和支持,接着展望2014年工作:接地气、做实事、促实效电信系检查了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提出做好领取相关教学用品,认真核对课表,落实教室,认真书写教案备好每一次课。

由于教学系(部)严格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教师备课、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课外辅导等各环节均得到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运行状态良好。

3.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电信系着重安排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围绕重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从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机制建设、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做了具体安排。

日常教学管理

1.教学检查

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稳定,教学系(部)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检查。

资环系着重对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做了详细认真的检查。检查情况采用表格详列,使人一目了然;汽机系认真做好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检查工作,详细检查教师上课和辅导情况、学生出勤和纪律情况,教学秩序良好;土木系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严谨不殆,做到深入教学第一线,检查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上课情况。开学以来土木系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教师教学状态良好,班级上课秩序良好;工商系坚持日常教学检查制度。每天均到教室进行巡视,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电信系强调管好课堂纪律,加强晚自习辅导,实行打卡制度等教学工作。

2.教案检查评比

土木系教师认真制定授课计划,教案书写内容丰富、整齐规范,可以看出精心设计教学步骤。同时能在课堂上积极组织教学,注意学生课堂上课纪律,时刻留意学生动态,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工商系在第5周对全体教师第1-4周的教案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表明,教师备课认真,都有教案首页,有教案,教学资料齐全。书写整洁,详细,条理清楚,符合教案规范。教师已杜绝无教案上课现象;电信系要求教师认真书写教案备好每一次课。

3.校企合作、产学结合

汽机系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举办“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合作培养项目”。该项目通过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教学环境和人才质量评价体系创新,对接德国职业资格证书,培养高级汽车维修工程师、高级汽车经营管理师。汽机系申报“DMG MS数控专业领域校企合作项目”,该项目经江西省教育厅推荐,在北京答辩;电信系和深圳市讯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讯方通信学院。根据合作协议,企业方将投资在我院兴建先进的数据通信、网络安全、移动通信等专业实验室。现已到位部分仪器设备。

4.教研科研

为适应社会需求的发展变化,提高专业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土木系根据专业调研和毕业生跟踪调查信息,决定从本学期起以水电施工和建筑模型两门课程作为试点,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为保证教学做一体化模式的效果,土木系专门聘请生产一线技术人员作为顾问或兼课教师,对教学做的过程给予指导与协助。

5.其他工作

土木系建立了较完善的外聘教师管理制度,同时尽力为外聘教师提供服务,以建设一支相对稳定、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外聘教师队伍,帮助维持土木系正常教学秩序;为了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工商系举行外聘教师教学管理会议,重申学院关于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外聘教师严格遵守学院教学管理规定,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杜绝一切不规范行为的出现。

在学院国家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所的统一安排下,教学系(部)积极动员组织学生报名参加职业资格培训技能考试。相关系(部)安排了培训内容、培训学时和指导教师。培训工作已经启动。

资环系、土木系、电信系和工商系大力宣传,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

资环系举办文明、诚信在我心演讲比赛,丰富了文化生活,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和口才表达能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以赛促学

土木系积极谋划部署以赛促学工作。

为了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优势,全面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土木系连续举办建筑CAD、工程算量和软件应用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动员选拔。

近年土木系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得到学院领导肯定与嘉奖。开学之初土木系召开大会,对以赛促学工作早动员、早部署,并落实各技能大赛的培训及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安排。

按照学校领导要求,电信系已经开展数学建模培训,备战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目前正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数学建模普及讲座,在此基础上选拔数学建模培训班学员,为全国竞赛做准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社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 职业技术教育网 |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