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文件制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考务信息下载专区学院主站
 
  首页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教学工作通报
2013年04月16日 00:00  本站原创  佚名  浏览: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2期(总第35期)

20121218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教学系(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教学工作要闻

1.教学工作调研

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罗诗文副院长持续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多次带领教务处工作人员到教学一线现场听课,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2.系部主要工作

教学系(部)召开全体教职工和班主任教学例会,传达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信息系要求加强对学生日常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强调关于运动会期间的安全问题和毕业生双选会的工作安排;为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设计系重点开展评估支撑材料准备工作,组织学习人才培养材料各项任务要求,定期检查各负责教师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基础部召开外聘教师会议,发放 “致外聘教师的一封信”, 阐述具体教学要求。会议氛围愉快和谐。

日常教学管理

1.教学检查

教学系(部)召开期中学生座谈会,对前期教学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国土系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土木系在黄金校区和章贡校区分别召开期中教学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授课情况、课程设置及教育教学方法。学生座谈会对改进老师教学方法,改变教学重心起着指引作用。对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路子等,提供了客观依据。总结材料图文并茂,比较新颖别致;信息系学生与在会老师进行交流,就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提出评价。教学座谈会加强了沟通和交流,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依据;设计系组织学生干部代表座谈会和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网上评教,了解教学情况,收集教学意见和建议;军体部学生座谈记录摘要,整理了许多好的建议;基础部师生就课堂教学、课程设置、教师教学方法、本班情况和实习实训、生活条件等许多关系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同学们都认为商务英语的老师知识丰富、爱岗敬业,有很强的敬业精神,能够做到教书育人,受益良多;思政部将高度重视学生代表反映的情况,认真对待同学们的建议,认真思考、总结经验,转变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使思想政治理论课达到应有的效果。

教学检查工作收集了很多信息,为定性评估整体教学工作提供了依据。教务处应用《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评教,为定量评价教学工作提供了参考数据。教学检查有利改进教学工作,做到教学相长。

2.教案检查

为落实期中教案检查工作,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抓实教学过程,抓严教学细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工作规范,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能力,深化教学改革,国土系对任课老师的教案进行了比较细致和全面的检查;军体部检查全体任课教师均采用IT工具制作电子教案和采用办公自动化设备打印教案。检查人与被检查教师就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和交流,要求每位教师就教案存在的问题,对照学院的要求近期进行完善;基础部规定每四周交一次教案,检查教师书写的教案总体情况良好,其中可以看到一些优点:大部分老师的教案符合教案书写的要求,内容详细规范、突出重难点等,体现出了上课形式多样性、课后小结深刻性的特点。能根据所任学科的教材及所任课的班级,认真地进行备课,课后能根据教学实际做相应的调整并能认真写旁注(边记);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促进教学工作规范化,思政部对全体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具体情况采用表格详列,备注文字说明,使人一目了然。

3.教研科研

基础部开展例行教研活动,紧紧围绕工作安排,认真进行英语口语大赛评选,探讨有关数学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方面的问题,为提高数学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4.校企合作、产学结合

应《数学建模在上海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委托方——上海地矿工程勘察院的邀请,学院课题组赴上海进行中期交流。

交流会上,学院课题组作阶段性总结报告。首先,介绍学院领导对课题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其次,汇报课题总体进展情况,详细阐述研究工作,详细说明研究结果;最后,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设想及存在的一些疑难问题。合作双方专家和学者对课题研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课题委托方上海地矿工程勘察院做了表态发言。充分肯定我院课题组前一阶段工作,认为课题组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研究方法得当、研究成果丰富。

课题组代表赴上海前夕,学院纪委书记、课题组第一负责人汪振立检查了课题组的前期工作,对课题的研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就课题组代表赴上海进行中期交流提出了相关要求。

以赛促学

信息系圆满完成ITAT大赛培训工作和预赛比赛,举行了手机软件设计大赛,

工商系参加江西省“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技能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荣获专科组一等奖一项的佳绩。

近日,工商系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江西省2012年创意电子商务赛中,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该项竞赛是2012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分成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其中初赛由来自全省各高职院校的65个团队参加,经专家盲审遴选26个团队参加决赛。通过该项竞赛,促进了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设计系鼓励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大赛和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专业老师的综合能力。

近日获悉,我院在201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参赛十三个队,共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江西省一等奖5项、省二等奖4项、省三等奖1项,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第一,在全国同类高校中也名列前茅。至此,从2004年参赛以来我院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已取得了“高教社杯”1项、“Matlab创新奖”1项、全国一等奖7项、全国二等奖17项、江西省一等奖35项等。

江西省教育厅为表彰我院指导教师取得的优异成绩,授予我院数学建模指导教师组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荣誉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三等奖荣誉共4项。

成绩的取得来自学院领导重视与指导,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罗诗文副院长亲自主抓该项赛事。赛前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在集训及竞赛期间,学院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听取意见,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主要负责部门的基础部精心组织,计划周密,措施得力,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项培训及组赛工作,切实保证了培训和比赛效果。这些有力措施以及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的努力拼搏,终于在本年度大赛中再次载誉而归。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社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 职业技术教育网 |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