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建设 | 团学活动 | 就业服务 | 以赛促学 | 荣誉榜 | 校友天地 | 竞技攀岩网 | 主站首页 
军事体育教学部
体育部新闻
· 社会体育专业:四项核心技能...
· 寻访红色足迹 感悟长征精神
· 我校在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田...
· 军体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
· 军体部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 徐志峰校长开展“学生生活体...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服务>>就业指导>>正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扩大就业让亿万百姓有“饭碗”
2010-03-12 00:00 未知   省就业局信息监测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人才数量不断增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日前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国家,我国亿万百姓有了赖以谋生的‘饭碗’,进而改善了生活,实现了更大的发展。

  尹蔚民说,在一次次应对挑战的过程中,我国城乡就业规模也不断扩大。全部就业人员由1952年的2.07亿增加到2008年的7.75亿,增长了3.74倍,其中1978年到2008年年均增加1200多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稳定在较低水平,在劳动力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国内外经济起伏变化复杂的情况下,成功保持了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

  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尹蔚民表示,60年来,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2008年末,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19亿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达到3.18亿人,8.15亿农民参加了新农合,1000多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保障制度,6600多万居民享受城乡低保。

  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国家连续5年统一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由2000年的月人均544元提高到2009年调整后的1200元;新农合的筹资水平经过两次调整,从年人均30元提高到100元,大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从最初的20%多提高到去年的38%;国家还多次提高了低保标准和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标准,使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保障的体系框架初步形成。经过几十年探索,形成了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住房保障和社会慈善事业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制度运行总体平稳。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普遍实施,实现了从单位福利向统筹互济的社会保险的转变。

  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城镇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全部实现了由银行代发,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待遇也相继改变了由单位报销的方式,改为由社保机构与相关服务机构直接结算或通过银行支付;73%的企业退休人员纳入街道社区管理服务。尹蔚民表示,“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发挥了经济运行的‘减震器’、社会稳定的‘安全网’和收入分配的‘调节器’的作用”。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