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教学科研 | 团学活动 | 就业与服务 | 校企合作 | 荣誉榜 | 校友天地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正文
资环系物探专业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15-01-13   作者:黄运发、李小霞    来源:本站原创 

在“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理念指导下,资环系地球物理勘查专业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以项目化教学为导向,与北京地质研究院物化探研究所合作,13物探班适时调整教学计划,从2014919分别将学生派送到河北、抚州相山等项目组,开展了为期三个半月的物探综合实习教学。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相山铀矿田“龙灿工程”物化探项目,是中核集团“龙腾2020”科技创新示范工程的组成部分,将全面提升采矿、水冶、矿山数字化和安全环保技术水平,为建设非地浸型铀矿大基地提供示范。该项目有4个主要工作区,分别在邹家山、云际、河元背、以及居隆庵,其子专题 “相山铀矿田高精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及技术创新研究”,就是拟通过对地球物理的电法、磁法、放射性以及地球电化学、土壤地球化学等方法测量,查明相山火山盆地三维地质环境,对重点地段潜在资源的三维定位预测,重点对资源远景区开展了11万地球物理、地球电化学测量工作。资环系2名教师和30名学生全程参与了此项目。

点击浏览下一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以项目为导向,以工作过程为主线,将学生分组直接参与到各个生产项目组中(电法组、磁法组、化探组、测地组)进行实习。使学生接触到更多的方法和技术。此次实习不仅综合了磁法、电法、放射性等勘探方法,还进行了化探和地电化学实习,使同学们掌握了常用的物、化探野外工作方法、仪器设备的检查及使用,对数据处理和相关图件的汇编,以及对其进行初步分析和解释。同时每周二和周五晚上由生产单位各组技术人员给全体学生讲课;休息日和下雨期间由带队老师组织教学。

点击浏览下一页

在本次实习中,针对13物探班尝试了教学模式转变,由传统的先学习理论再生产实践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先进行野外实践再配合理论讲解的教学模式。首先调整了实习时间,在大二第一学期起始半个月完成基础理论教学及准备工作,通过教师讲解实习内容,使学生掌握野外工作基本知识;然后到生产单位参与野外生产实习,通过三个月的时间完成所有野外实习内容,这期间的每周二和周五晚上由各组技术人员给全体学生讲课,并且在休息日和下雨期间由带队老师组织教学;最后进行实习总结,学生汇报实习体会,互相交流,吸取经验,并编写生产实习报告。

通过本次实习,加大了校企合作的力度,使学校和企业做到了优势互补,资源互通、达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目的。

(凌浩美 审核)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