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教学科研 | 团学活动 | 就业与服务 | 校企合作 | 荣誉榜 | 校友天地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科研成果>>正文
国土资源调查专业质量工程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14-01-06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国土资源调查专业质量工程建设成果

质量工程主要建设项目有: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学生竞赛活动等。2004年以来,以专业建设为突破口,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发挥特色专业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将建设成果总结如下:

一、精品课程

12006年,《普通地质》课程被教育部授予“国家级精品课程”;

22009年,《矿床地质》课程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省级精品课程”;

32010年,《矿床地质》课程被教育部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教指委级精品课程”。

42011年,《地球化学找矿方法》、《矿物鉴定》课程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省级精品课程”。

二、优秀教学团队

12008年,国土资源调查专业教学团队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省级教学团队称号”。

三、教学名师

2004年,陈洪冶老师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高职高专教学名师”。

2011年,徐有华教授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四、特色专业

12004年,国土资源调查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高校专科示范专业”;

22008年,国土资源调查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

32012年,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列入“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实施项目,投入资金316万元。

五、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09年“国土资源调查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入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通过内依学院地质勘查公司,外联合作地勘单位,完善校企紧密型合作体制机制,凝炼出国土资源调查专业 “内源型项目导向” 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三学期二强化一对接分解-综合教学模式;构建了“四位一体”动态可调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六、教学成果奖

1、陈洪冶、徐有华、柳汉丰、陈希泉、徐明老师完成的《高职国土资源调查专业“内源型项目导向”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实践》教学成果获江西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

2、陈传胜、徐明教授等主持完成的“高职院校促进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制度创新与实践” 教学成果获江西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

3、徐有华教授等《中等职业学校国土资源调查专业整体教学改革方案的研究》获江西省首届中专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4、谢文伟教授制作的《普通地质》教学课件获江西省高校优秀多媒体课件二等奖。

5、刘素楠教授等《多媒体技术与应用》教学课件获江西省高校优秀多媒体课件一等奖(2011年)。

6、刘素楠教授的参赛作品《常见矿物的肉眼鉴定》获“神州数码杯”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 高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2012年)

7、陈希泉、陈洪冶、柳汉丰、徐有华、刘素楠老师完成的《高职国土资源调查专业基于“内源型项目导向”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获江西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12月)。

七、大学生活动竞赛

12006年至2009年,获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9人,二等奖39人。

22009年,首届全国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囊括区调组单项和团体项目冠军。

42010年,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四川成都)中,与本科生同台竞技,获“地质标本鉴定二等奖”(总成绩名列第三,二等奖中名列第一)和“钻井岩心地质编录优胜奖”。

52010年,获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专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北石家庄)“区域地质图分析与绘制剖面”三等奖,“岩矿鉴定”三等奖。“探槽编录”二等奖(总第二名)和岩心编录三等奖。

72012年,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北京)中,获“地质技能综合应用三等奖”和“野外地质技能竞赛优胜奖”。

92013645日,在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矿产地质勘查比赛中,代表江西省的两个参赛队分别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三等奖。

八、教、科研成果

1、陈洪冶主持完成的“资源勘查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标准及实践教学体系研究”(项目来源:教育部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获优秀结题课题(2009),建立了全国高职资源勘查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及职业核心能力达标标准,并成为首届全国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专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准。

2、国土系建立的“江西玉山奥陶系剖面”成为2007年江西三清山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二个重要地质遗迹支撑点之一;建立的“江西崇义奥陶系剖面” 被确立为我国华南型地层奥陶系的建阶层型剖面。建立与发表古生物新属2个、新种27个。在笔石地层领域的研究水平与成果处于国内外该学科的前沿地位。完成的江西省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实施保障措施课题研究成果(2007年)成为江西省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组成部分。

32003年以来,在石油与天然气学报 测绘通报、“矿产与地质”、“中国地质教育” “地矿测绘”、“科技信息”等期刊中发表论文73篇。出版专著3部(其中一部为中国古生物志·科学出版社出版)。

4、国土系教师承担了教育部下达(2003年)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土资源调查专业整体教学改革方案的研究》,并承担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土资源调查专业国家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主编出版了19部教材。2007年至2010年,主编国家“十一五”高职规划教材9部。

5、近五年主持完成省级以上课题27项,科研经费达400万。其中国家科学技术部基础性工作专项资助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5万)、中国地质调查局科研项目1项、省科技厅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12万)、江西省教育厅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1万)、广西地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1项(1.5万)、国家教育部教研立项课题1项、省级教研立项课题11项、教育部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和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立项课题5项、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科研立项课题1项,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2项(470万)。

九、技术服务

依托自身人才优势,以学院地质勘查公司为窗口,师生共组项目组,开展技术服务。自2006年以来,承担赣州六个县市的矿业权核查、南康市第二轮土地调查、新农村建设、广东省龙川县林权勘界、

吉水县高村——吉安县山口银、铅多金属矿区详查任务、赣县石壁脑铜多金属矿详查、江西省会昌县石地-瑞金市禾塘地区锂矿调查评价(江西省地勘基金项目)、萍乐坳陷带西段细脉浸染型金矿预查与找矿突破研究、江西省赣县大埠赤竹嵊钼多金属矿普查等项目近200项,产值超千万元

完成国家任务15万青塘幅、宁都县幅、黄石幅、银坑幅、长胜幅区域地质调查成果成为地勘单位在该区域地质找矿与勘查的主要参考资料,为该区域内的矿业经济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