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团委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内新闻 | 团发文件 | 学生会 | 第二课堂与学生社团 | 基层团讯 | 理论学习 | 荣誉榜 
通知通告
更多>>
理论学习
团委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刘铁群在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3-09-0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刘铁群在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
大会上的讲话
(摘要)

按照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安排部署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

一、认清发展形势,正视问题差距,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

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又提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将集中解决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四风”问题在我们的学院也有一定的表现。比如,有的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得过且过,无所用心,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和韧劲;有的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有的干部观念守旧、能力滞后,不重学习、玩性太重,不求上进。这些不良现象,虽然是少数,但影响和危害性极大,切不可掉以轻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干部都警醒起来,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从履行工作职责入手,从具体人具体事抓起,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较真碰硬,根治顽疾,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国家骨干校建设和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深刻领会保安全、保质量、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改革发展中来。当前,我们学院正处于国家骨干校建设的攻坚阶段。如何强化和发挥先行优势,夯实基础,蓄势待发,抢占制高点?如何在巩固发展成绩的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和新的突破,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最关键的在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所有这些都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广大教职工普遍认为,学院领导班子讲政治、谋全局、抓落实,密切联系师生,是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绝大多数中层领导干部也是能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推动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的;绝大多数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四风问题在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我们的广大师生员工是颇有微词的,与学院的建设发展的步伐也是不相适应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就是要使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身体力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营造学风淳、教风严、作风正的优良校风,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向着建成国家骨干高职学院这个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

二、把握总体要求,周密筹划部署,积极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开始,到12月完成,为期半年。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进行。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灵活安排方法步骤,进度服从质量。全体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各系部(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非中共党员中层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但不搞对照检查。离退休副处级以上党员参加活动动员大会和活动总结大会。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明确“三个方面”的核心内容

一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为民、务实、清廉是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体,为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清廉是基本要求,务实是关键。“为民”在我们学院就是“为师生”。要把这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扭住务实、实干这个关键,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确保达到目标,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师生的“满意工程”。

二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四句话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照镜子”就是要对照党纪国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所指出的问题,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照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向规范要求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正衣冠”就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敢于触及思想,勇于正视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动真格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找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病灶”和“病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以惩戒之剂安神醒脑,用信仰之方补气养元,提振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三是解决“四风”的目标任务。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这四种不良风气是影响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毒瘤,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问题的祸根。要按照中央要求,深入排查“四风”在党员干部身上的具体表现,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查找问题,结合我们的工作特点提出整改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工作上“不忽悠”,政绩上“不作秀”,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实各项工作;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不想深入实际,不愿深入基层,不会深入师生”的问题,把功夫下到为师生谋利、为师生解忧、保师生平安上来;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反对奢靡之风要狠刹挥霍浪费的不良风气,把功夫下到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上来等等。

(二)抓好活动的“三个环节”

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时间安排在7-9月进行。重点抓好三件事:第一,搞好思想发动。这次动员大会标志着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各党支部、各系部、各处室还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种方式,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精神和学院动员大会精神,进行再动员,把全体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迅速统一到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的要求上来。第二,组织专题学习(时间:82324日)。集中开展“党章和廉政准则”、“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等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会》等电视专题片;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同时要求把学习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第三,开展调查研究(时间:8-9月)。采取走访谈心、问卷调查、下基层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沉下去摸情况,静下心听意见,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一线师生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改进工作的办法。

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时间安排在9月—10月。重点是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问题查摆不全、不准、不清不放过,批评不诚、不真、不实不通过。主要抓好三件事:第一,开展谈心活动(时间:91日—915日)。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各级领导要主动放下架子谈、坦诚相待谈、耐心细致谈,在平等交流中沟通思想,在共同探讨中互相启发,决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更不能“批评挂嘴边,实际不着边”。第二,查摆突出问题(时间:930日前)。写好个人的剖析材料,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关系学。要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对照广大群众的期盼,深刻剖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并主动接受上级指导,在撰写剖析材料过程中,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受到一次精神洗礼。第三,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1010日前)。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吸取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批评为主的原则,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查找原因,重在改进措施,努力形成“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个环节,时间安排在10月—12月。重点抓好三件事:第一,制定整改方案(时间:1031日前)。要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领导带头做起,说到做到、马上就改。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凡是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不要上交,即使是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不留尾巴、不踢皮球。要适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自查整改“回头看”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补课、返工,防止在“表态”中落空、“落实”中走样。第二,抓好整改落实(时间:1130日前)。要逐一落实各项整改措施,逐一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实行限时整改“销号制”,对需整改的问题,逐条分解立项,建立台帐,坚持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针对性施策,该用药的用药,该动手术的动手术,力求解决问题,消除病根。第三,加强制度建设(时间:7月中旬—12月)。要紧密联系实际,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该坚持的坚持,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该制定的制定,边实践、边总结,形成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真正成为我院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刚性要求,为教育实践活动留下发挥长效作用的制度之“痕”、制度之“印”。12月底,召开全院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三)突出活动的“五个重点”

一是突出领导带头这个基础。作风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必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不怕得罪人,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起旗帜、立好标杆。

二是突出整改落实这个关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到底是要查找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边整边改贯穿于活动的始终,采取问卷调查、明查暗访、座谈对话等多种形式,开门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广泛开展评议,找准影响制约作风提升的根源和弊端,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改进作风的落脚点和着力点。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有清晰的整改思路,有具体的整改事项,有明确的整改目标,有过硬的整改措施。要把整改情况公布于众,让全院师生真正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带来的新变化。

三是突出调查研究这个抓手。根据安排,我们共确定九个专题,成立九个专题调研组。每一个专题由一名学院领导领题,带领相关处室及时深入开展对策性调研,倾听师生意见,了解师生呼声,掌握工作现状,找准问题产生的原因,揭示问题的本质,提出解决的办法,为学院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可行的对策和可用的建议。

四是突出师生满意这个标准。要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改进作风的重要标准,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接受师生的评判和检验,促进整改落实。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行职责,转变作风,高效办事,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五是突出促进工作这个目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为党员干部“提神醒脑”,也是为师生办事“协调通关”、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各自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作风建设融入各项工作之中,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整体推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扎实稳步推进,务求取得实效。具体要做到“五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到位。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党支部要成立相应活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活动的实施,并参照学院活动实施方案制订相应活动方案。

(二)责任落实到位。学院领导要切实指导分管处室、联系系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支部是抓好本支部涵盖的处室、系部的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各处室、各系部“一把手”是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要精心组织,主动协调、狠抓落实,做到参加人员一个不少、规定内容一项不漏、活动标准一点不降。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各处室、各系部主要负责同志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要注重改进作风,严明纪律,带头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广大党员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要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为学院建设发展出力尽责。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全面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出偏差。

(三)工作创新到位。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不能少,不能变通,必须做到位。同时,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心设计“自选动作”,拓宽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新意、创特色、出经验、见成效。

(四)统筹兼顾到位。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提出的要求和方法步骤,做到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到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促进工作上来。要在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保证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确保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五)宣传引导到位。要采取编印简报、制作展板,开辟网站专栏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进一步明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总要求,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要通过宣传,提升教育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又要强化舆论监督,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院报、广播、网站和橱窗的平台作用,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坚持典型引路,及时宣传、推广活动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