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团委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内新闻 | 团发文件 | 学生会 | 第二课堂与学生社团 | 基层团讯 | 理论学习 | 荣誉榜 
通知通告
更多>>
理论学习
团委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中共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3-09-0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中共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学院党委决定从20137月开始,集中半年时间在全院党员中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达到预期目标,根据《中共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赣国土资党发[20132号)、《中共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赣国土资党发[20133号)和《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全面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若干规定》和厅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作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为建成国家骨干高职学院和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发展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目标任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主要任务是聚集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集中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

(二)基本原则。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勇于解剖自己,善意帮助别人,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3)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全过程组织师生有序参与,让师生评判,接受师生监督,充分吸纳师生意见建议,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服务师生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4)坚持分类指导。重点在活动对象、环节方法和解决突出问题上实施分类指导,针对各处室、各单位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5)坚持领导带头。从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各系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做起,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切实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范围与时间安排

(一)范围对象。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党员中开展(非中共党员中层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但不搞对照检查;离退休副处级以上党员参加活动动员大会和活动总结大会)。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各系部、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

(二)时间安排。20137月开始,安排半年时间,201312月基本完成。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为7月至9月。

四、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按要求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方法步骤上按照贯彻上级党组织精神、体现部门特色的要求,结合实际灵活安排,进度服从质量,着力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7-9月)

重点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思想发动、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明确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发展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和标准。

1.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进行民主评议(720)。通过深入动员和部署,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为开展活动做好思想准备、打牢思想基础。动员大会后,参会人员进行民主评议:一是对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二是对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评议,三是征集对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2.开展宣传发动(7-8月)。通过编发简报、制作展板、开辟网站专栏、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领导讲话精神和学院动员大会精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迅速统一到中央、省委、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上来。

3.开展以“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721830)。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打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理论基础,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发展意识、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水平,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办人民满意教育。

4.召开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研讨(82324日)。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在全院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会》等。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

5.广泛征求意见(8-9月)。通过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箱、电子信箱、座谈会等形式,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总体表现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等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

6.开展专题调查研究(8-9月)。组成9个专题调研组,对涉及“保安全”、“保质量”、“促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各调研组在深入处室、系部、课堂、实验室、宿舍等基础上,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批专题调研报告,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出台指导性政策和文件。

1)开展高职学院办学规律和发展方向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吴福才,成员为高教研究室、教务处、学工处、党政办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

2)开展人才队伍规划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徐有华,成员为组织人事处、高教研究室、教务处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

3)开展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骨干校建设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陈传胜,成员为高教研究室、科研处、教务处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及各重点建设专业和各专项建设项目负责人。

4)开展学生及学生家长对学院管理、教学及民生的意见和建议征询。调研组组长:罗诗文,成员为教务处、学工处、各系部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

5)开展招生就业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简鸿飞,成员为招生就业处、继续教育部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

6)开展学院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汪振立,成员为监察审计室、督导室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

7)开展离退休同志对学院发展、改革与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征询。调研组组长:雷裕祯,成员为离退休办公室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

8)开展高职学院校企合作的路径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甘宏礼,成员为立达科技开发总公司、有关系部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

9)开展学生管理与安全稳定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胡堪东,成员为学工处、保卫处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及各系部书记。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9-10月)

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重点,通过多种途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1.开展谈心活动(91915)。学院党委书记与学院领导和部分干部职工逐一谈心;各党支部书记与本支部干部职工逐一谈心;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之间,各部门、各单位副科以上干部之间要相互谈心;学院领导要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负责同志谈心。

2.开展以“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优良校风”为主题的查摆问题活动(91930)。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查摆“四风”方面和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及有关工作建议,带头营造学风淳、教风严、作风正的优良校风。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930前)。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各处室(系部)主要负责同志(非中共党员除外)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亲自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作风建设(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正面回应干部师生所提意见,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要实在、具体、便于实施。检查对照材料要交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

4.各党支部学习情况检查(930前)。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分组抽查各党支部学习交流情况和个人学习笔记,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1010前)。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总结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若干规定》、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实施意见的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及有关工作建议。学院党委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深刻查摆问题,提出并落实改进措施和办法。

6、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1015前)。

学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学院领导的对照检查情况。参加人员:学院领导、中层领导干部。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10月—12月)

重点做好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集中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3个步骤,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本人先进典型1.制定作风建设整改方案(10月)。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等,认真制定完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重点突出、具体细化、措施到位、切实可行。整改方案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及成员思想作风庸、懒、散、奢的问题,进一步回答并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树立“底线思维”,明确深化改革的具体任务、目标和措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整改措施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明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整改方案要交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网站上予以公示,接受师生监督。

2.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1130前)。逐一落实各项整改措施,逐一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有条件改、能马上改的问题,立即予以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或需要今后一个时期继续整改的问题,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目标和要求。实行限时整改“销号制”,对需整改的问题,逐条分解立项,建立台帐,坚持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3. 开展学院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1115121 5日)。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坚决纠正无视制度、执行制度有例外的问题,强化制度执行力。(监察审计室牵头负责,各处室、各系部配合)

4.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1211215)。学院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进行自查“回头看”,重点看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的进展如何、效果如何、师生满意度如何。对进展不力、效果不理想、多数师生不认可的,督促责任部门、单位限时改进。

5.加强制度建设(7月-12月)。(监察审计室牵头负责,各处室、各系部配合)

坚持边实践、边总结,针对制度漏洞,抓紧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1)制定《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制度建设工作方案》(915日前)。

2)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81日-915日)。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下去;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不适用的,坚决废止。

3)研究制定新制度(7月-12月)。注重总结以往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上升为制度规范。注重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四)总结评议、巩固提高(12月)。

1.召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12月底)。根据上级党组织统一部署和学院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评价。参会人员与动员大会相同。

2.进行民主评议。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结束时,组织参会人员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

3.向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专题报告(1215前)。学院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学院党委形成教育实践专题报告,并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各党支部认真总结开展活动的情况,并向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书面专题报告(1210日前)。同时继续抓好整改措施后续工作的落实,及时完善相关制度规章,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五、着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为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活动特色和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骨干高职学院建设。

国家骨干高职学院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半年是骨干校建设的最后攻坚阶段。全院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要有打好攻坚战的思想准备;示建办要统筹安排、加强管理与督查,继续盯紧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各建设项目负责人要妥善处理好骨干校建设与其它日常工作的关系,认真落实项目推进机制,责任到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好工作任务,确保国家骨干校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继续开展“保质量、促发展”质量年活动。

“保质量、促发展”质量年活动是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的围绕营造优良学风、教风和作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大活动。活动为期一年。下半年,要集中力量梳理一些影响学院发展的深层次、战略性的突出问题,组织有关人员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与根源,集中研究破解这些问题的思路与对策。要继续加大质量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围绕问题整改和探索创新进行深度宣传,要推出一些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要通过质量年活动宣传进一步凝聚人心,明确目标,团结力量,激发干劲。要立足于“先治标、后治本”的原则,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提升质量的长效机制。

六、切实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组长:刘铁群

副组长:吴福才、徐有华(常务)

成员:陈传胜、罗诗文、简鸿飞、郭训武、汪振立、雷裕祯、王建国、甘宏礼、胡堪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李和杰

副主任:刘世权、赵金洪

学院领导要切实指导分管处室、联系系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各党支部是抓好本支部涵盖的部门、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要成立相应活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活动的实施,并参照学院活动实施方案制订相应活动方案(810日前报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围绕中心,统筹兼顾

各处室、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学院党委“两保一促”工作方针和国家骨干校建设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院党委、党支部两级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把握节奏、同步推进,又要防止“两张皮”,不能游离中心工作,不能脱离自身职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坚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既要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有些工作可以根据工作实际交叉进行。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三)广泛宣传,典型引路

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师生的积极性,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宣传活动的意义要求,积极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充分发挥院报、广播、网站和橱窗的平台作用,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坚持典型引路,及时宣传、推广活动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