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团委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内新闻 | 团发文件 | 学生会 | 第二课堂与学生社团 | 基层团讯 | 理论学习 | 荣誉榜 
通知通告
更多>>
团发文件
团委首页>>团发文件>>正文
规范师生礼仪养成文明风尚实践活动 落实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7-04-11 17:38  

赣应职院团发〔2016〕11号

规范师生礼仪养成文明风尚实践活动

落实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部门(处、室、馆、中心)、二级学院,校属各单位:

为调查了解我校大学生规范师生礼仪养成文明风尚实践活动落实情况,增强大学生文明礼仪意识,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校团委、学生会进行了全校抽样调查,调查方式采用麦客网络投票系统,1215日晚校办公室全体成员到各个学院各个班级挑选任意一名成员加入调查群。调查时间为20161216820-10:30,上午第一、二节课。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抽查结果与简要分析

通过抽样调查,对我校大学生的师生礼仪意识有了基本了解,调查情况如下:抽查了117个班,各二级学院都覆盖到了,以下是反馈结果。

1)各学院班级填表情况(每个班级仅安排了一位同学填写问卷)。

2)是否执行课堂师生礼仪程序,如上课向老师问好?

选项A:是,任课老师要求了。选择此选项的同学占总数据的81.2%

选项B:否,任课老师没有要求。经调查有18.8%的同学选择了此项

由此可见,有些任课老师并未将师生礼仪工作落到实处。

经查20名(排除两个班的自习课)任课教师未要求执行师生礼仪规范的如下:

3)班主任是否要求你班执行师生礼仪规范?

选项A:是,班主任要求了。选择此项的同学班级占95.73%

选项B:否,班主任没有要求。此项有4.27%的同学班级选择。

数据表明各学院绝大部分班级普遍开展过规范师生礼仪养成文明风尚的班会,给学生们普及了师生礼仪的重要性。未执行的班主任如下:

4)你们班辅导员是否要求你班执行师生礼仪规范?

选项A:是,辅导员要求了。选择此项的同学班级占93.16%

选项B:否,辅导员没有要求。选择此项的同学班级占6.84%

数据表明大部分的辅导员都要求了各班级执行师生礼仪规范,只有少部分的辅导员没有通知到位。未执行的辅导员如下(设计学院由于人员有限,15级未配置辅导员),其中:

综合以上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多数大学生能够规范师生礼仪,并认为师生礼仪值得继承和发扬。但仍有部分学生对师生礼仪认识不够深刻。另外,也有少部分老师不重视,认为不要和学生那么拘束。

2、原因分析

(一)学生原因

大部分学生对师生礼仪存在着的偏差,其原因为知之不深,行之不及。所以建议各二级学院在进行师生礼仪教育时,应增强学生的自我修养和礼仪实践,提高的统一性。少部分大学生没有责任心,对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采取消极、逃避的态度,不懂应该怎样去尊重别人,更应该加强教育。

(二)教师原因

极少数老师自己本身就不够重视,只在意基本教学流程,从而忽略了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礼仪方面的教育问题,没有真正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没有把教书和育人真正结合起来



青团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undefined

  2016年12月26日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