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教与科研处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通告  新闻快讯  科研诚信  科研管理  学报编辑  文档下载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我校30项发明专利喜获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资助    2022/09/08      · 我校在2022高职院校科研与“三项”竞争力排名中全国领先​    2022/07/21      · 部门简介    2022/07/07      · 高教与科研处办公地点、电话    2021/04/15      ·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报》简介    2020/04/08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诚信>>学术规范制度>>正文
 
 
新时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要点分析


作者:和震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发布时间:2018-01-19 15:16:23   点击:

  新时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铸就中国梦的时代背景,既是对职业教育一般规律的坚持和发展,更是现代职业教育理论在新的时代契机下,通过自我变革与丰富,从而呈现出历史继承性与时代创新性特点的科学理论体系。

  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发展理性为引领是确保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道路正确的重要保障。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关于职业教育的诸多论述,特别是2014年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做出的重要批示,为在积极推进中国实现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与时代功能、根本宗旨和核心目的、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定位及方式、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与发展模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阐述、理论创新、形成职业教育的中国话语提供了指导纲领,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理论履行使命、拓宽研究视域、激发研究活力提供了依据和指南。

把握新时代要求,重新认识职业教育的地位、属性与价值。职业教育的自身属性,以及职业教育在国家发展、经济社会和个体发展中的地位与价值,需要重新认识和把握。职业教育的属性与价值是基本理论问题,事关重大,对此认识不清或不正确,将会影响国家发展和新时代伟大目标的实现。当前有四种观点广泛存在,对职业教育提出质疑甚至反对,有种认识认为职业教育是培养低端人才的,难以适应现代化强国的要求;还有认为职业教育对国家发展的贡献不大,不如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贡献大;还有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的到来职业教育将会不适应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一、职业教育地位:职业教育是独立体系还是教育体系的一部分

  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是从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功能和价值延伸出来的总体定位。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法律和政策层面已经明晰,但实际上,人们对此的认识依然存在巨大分歧。一种观点认为,职业教育应该独立成体系,甚至认为只有离开教育体系的职业教育才能办好,职业教育具有独特的特征,是一种类型的教育,应有独立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应该由独立的领导机构如国家职业教育总局管理;另一种观点认为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但是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职业教育与培训同属于这一个体系,如《职业教育法》所规定,在多部门分工分管的格局下,职业教育的统筹协调权归教育行政部门。

  上述关于职业教育地位的不同主张,会导致不同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在无法改变职业教育现行体制的前提下,上述不同主张必然会引起认识上的混乱和工作上的无所适从,因此,必须认真加以讨论和辨析。

  职业教育的地位在法律上是明确的,不容置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三条规定:“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进步需要的职业教育制度。”第十一条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职业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宏观管理。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劳动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国务院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分别负责有关职业教育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和督导评估。”上述《职业教育法》的规定,总结并奠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地位的法律基础,也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成就的制度基础。与当今世界大国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相比较看,多数大国政府在教育体系之下承担公共职业教育学校体系的主导责任,职业学校是对青年进行职业教育的主要教育机构,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并举,行业企业共同参与,这是共同的趋势。

  职业教育的地位在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也是明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部分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而且,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批示中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显然,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人力资源开发和企业培训相应部分也同属于大职业教育范畴,即国际上通用的职业教育概念——“技术与职业教育与培训(缩写为TVET)”。不应分别存在一个职业教育体系和一个培训体系,而是应由各相关部门和行业各尽其责来建设和完善一个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这是站在国家整体发展需要、以人民为中心、行业企业需要的多重视角和立场上的一个共同选择。

  同样,职业教育作为一个次级部门,跳出教育体系单独举办,不仅缺少法律和政策基础,缺少历史实践基础,也缺少国际经验支持。我国建设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的目标任务是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其主旨用意并非是使职业教育与培训成为单独的部门,而应该依靠现有制度体系红利,去除现有管理上割据、制度上不配套的弊端,产业更不可能来举办规模庞大的公共职业教育。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走向完善,加速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的相关制度配套的成熟,教育制度与就业制度相互协调,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系统配套、相互衔接,是国家和人民的福祉所在。

二、职业教育价值:单一导向还是多元导向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深入人心,只是在实践中逐渐出现了单纯突出就业导向这种单一价值去向的做法。职业教育办学中应该坚持单一价值导向还是应该坚持多元价值导向,也必须进行探讨和辨析。

新时代坚持新发展理念,职业教育要积极服务于我国国家发展的整体战略目标,即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成中国梦的实现,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些是全面认识职业教育功能与价值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职业教育办学应该坚持多元价值导向。

1.职业教育服务国家的功能与价值:国家现代化建设所需技术技能人才供给的重要基地

  与普通教育相比,职业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与经济生产联系的密切性。 2014年6 月 23 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地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这句话体现了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应有的价值与肩负的职责明确强调,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职业教育对科学技术发展的职责主要表现为:一方面职业教育承担一些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活动,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直接进行科学技术的“生产”,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科学技术成果;同时,最主要的是通过培养各种技术人才和熟练劳动者,从而保证科学技术“生产”部门的“再生产”得以有效进行。

  强国必先强教,这一历史目标的实现需要教育包括职业教育来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职业教育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方面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需要职业教育培育出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所需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梯队。工业强国都是技工大国,技术型、高效率的劳动力在世界各国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重点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在‘中国制造’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转变中,职业教育应当承担起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互联网+新发展、精准扶贫战略等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责,并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承担其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的责任,基于此发挥其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应有的作用。

2.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与价值:推动社会包容、和谐、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职业教育是培养合格公民的重要责任主体,职业教育为学生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打下关键的基础。学生学会在职业工作中承担社会责任和权利,在产品和服务中履行对社会所负的责任,职场成为他们体验自由和民主的职业化生活的第一场域。

职业教育具有促进社会公平、社会合理流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功能。让广大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需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习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当前社会弱势群体主要由贫困农民、下岗失业者以及部分进城务工人员组成。实际生活中,由于其技术技能和整体素质偏低,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因此,职业教育要承担起这部分群体的教育培训职责,为他们提供与其他人群同等接受教育和社会流动的包容性机会。与此同时,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也将重点延伸到面向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和老年教育等领域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方面。

  文化传承是教育最基本的社会功能之一,技能传承也是文化传承的一个部分。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肩负者文化传承的职责。习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肩负传承技术技能的重要职责。人造物是文化的寓所,劳动是文化的载体,职业教育对文化传承发挥着重要载体作用。新时期,习总书记强调对技术技能的传承,职业教育更应当自觉承担起新时期传承和发展工匠精神的重责。职业教育的教育性规定了职业教育不能被简化为技术训练,必须关注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职业的对立面既不是闲暇,也不是文化修养”,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工作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并过上有尊严有品位的生活。

3.职业教育服务个人发展的价值:助力个体全面持续发展、多样成才的重要路径

  职业教育同其他教育组织形式一样,通过对人的培养来实现其社会职责。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职业生涯对人民生活的直接影响作用毋庸置疑。职业教育肩负着“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重要使命,在人的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总书记提出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充分肯定了职业教育在劳动力就业以及个人终身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与使命。“人人成才、人人出彩”是职业教育人才观的核心理念,以真正成为“面向人人”的有效终身教育形式,为每一个个体,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自我成才的机会、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宗旨,于职业教育而言,不仅需要培养具备满足职业岗位所需技术技能要求的职业人,更需注重“大国工匠”所蕴含的“精益求精、立心铸魂”的工匠精神的培育;培育具有民主意识且综合素养优异的现代公民;促使自身对国家、社会和个体的发展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 “职业人”和“社会人”的双重职能。职业教育在传授知识和技能以及从事某种事业所应具有的特殊态度、行为和特征的同时,还肩负着继续发展在普通教育中已经形成的为社会所认同的个性特征,进而为受教育者最终获得适合的工作岗位提供保障。尤其是对处于职业探索时期和职业观形成阶段的青少年来说,职业教育应当承担起指导青少年进行职业探索和职业能力培养的责任。职业教育肩负着帮助青年顺利成长为“社会人”的职责。职业教育“为了解科学技术、职业领域和人的价值以及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打下基础”“允许个性的和谐发展、培养精神价值和人的价值,培养理解、判断、鉴别和自我表达能力”。 一方面,既培养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职业人,又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个性,使他们成为既有广泛的文化修养又在某个方面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完整意义上的人。另一方面,培育学生的公民参与意识和能力,使他们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这是现代教育的根本意涵,也是现代职业教育的目标。因此,职业教育在个人发展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同时肩负着兼具技能与道德“职业人”和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人”的双重使命。

总之,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价值取向应该是融合和整合多种价值、超越狭窄教育功利主义的多元维度的平衡。因此,“立德树人、服务发展、导向就业,能力本位、工匠精神、多元平衡,保障公益、面向市场、产教融合、知行合一”成为指导职业教育发展的理念。

三、职业教育发展:政府主导与面向市场

  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政府主导,强化公益属性,同时也需要面向市场办学,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二者并行不悖,不应强调其中一面,而忽视另一面。

  职业教育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职业教育公益性的实现程度取决于国家财力和政府决心与选择。中等职业教育在许多发达国家属于12年义务教育的组成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断重申政府在发展职业教育中承担主要责任。特别是在我国,公共职业学校教育是职业教育的主要办学机构和主要任务的承担者,政府责任尤其重大。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多类型、多层次的技术技能型服务型人才坚实保障,是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整体发展的战略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国家和政府在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发展环境营造、保障条件完善、经费提供、发展质量监督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这也正是政府主导作用的体现。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需要面向市场办学。市场(行业企业)能够提供人才需求、能力标准、教学资源、特色师资、实训实习资源、研发项目等,这些是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所必需的。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发展方略,以“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作为职业教育的育人模式,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能力;始终遵循职业教育的跨界属性与校企合作的发展规律,积极塑造多元化主体参与职业教育的发展格局,不断强化职业教育的发展实力、提升职业教育的发展效益。产业、企业更愿意在学徒制、特殊技能(即专门技能)培训、员工能力培训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但是公共职业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则是企业所不具备的。行业企业和职业学校携起手来,取长补短,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则国家的技术技能积累、传承与创新,将会迎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

上述3个主题,只是选择了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应予以辨明的重要议题,还有许多事关职业教育发展的议题,也需要倾力做好理论研究。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明确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定位、主要任务与具体的发展举措,为现代职业教育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将是一项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的伟大事业。


和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职业技术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培育计划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职业教育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职业教育原理与政策、比较职业教育等。

本文摘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转载请注明。


 
 
     
 
  友情链接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中国知网
江西省教改课题管理平台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江西社科网
赣州教育网
赣州市科技局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