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教与科研处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通告  新闻快讯  科研诚信  科研管理  学报编辑  文档下载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我校30项发明专利喜获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资助    2022/09/08      · 我校在2022高职院校科研与“三项”竞争力排名中全国领先​    2022/07/21      · 部门简介    2022/07/07      · 高教与科研处办公地点、电话    2021/04/15      ·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报》简介    2020/04/08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诚信>>学术委员会>>正文
 
 
张福成:行业院校建高水平专业如何发力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08:30:37   点击:

张福成:行业院校建高水平专业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19-09-17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7日09版                                                                    

   随着我国政法改革进入深水区,政法队伍建设面临新的更大挑战,迫切需要大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政法类高职学校一肩挑着学生的青春梦想,一肩挑着政法事业的神圣职责,要坚持政治建校、从严治校,以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主动融入职业教育发展大潮,聚焦特色优势、聚力“双高计划”,找准契合点、选好着力点,发挥铸警魂、育新人的重要作用。

   坚持根植行业,着力强化人才培养新担当

   政法类高职学校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担负着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培养基层一线高素质执法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和安防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责任。

   学校要坚持服务政法事业,扎根行业办学,始终把眼光瞄准行业对人才的需要,强化学生执法勤务、法律服务、安保技能等职业能力的培养,把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政法行业、法治事业、安防产业的能力。

   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结合自身的办学特点,主动参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进程。加强东部对口西部、城市支援农村职业教育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开展面向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为精准扶贫提供有力支撑;紧紧抓住高职扩招百万的契机,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政法类高职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挂牌为契机,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保职业人员培训中心,开展示范性法律服务和高水平职业培训,为“中国标准”“中国方案”注入更加丰富的“警”“法”“安”职业教育元素。

   推动内涵发展,着力优化专业建设新体系

   政法类高职学校要以“双高计划”为引领,全面推行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实战实用、规模适度、开放合作的专业建设新体系,在专业设置上既有警察类专业,也有非警察类专业。

   要坚持内涵发展,加强人才需求和规格标准的调查研究,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强化“群”的作用,突出“课”的位置,健全课程、专业、专业群与行业产业发展的贯通融通机制,积极探索长学制培养高层次警务职业人才、法务职业人才和安防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路径。要紧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对接安防产业,延伸与拓展安防服务、安防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优势专业,形成服务产业发展、瞄准国际一流、引领职教未来的优势专业群。

   同时,把最新的现代警务技术、法庭技术和安防产业的标准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建立一批紧密型、标准化、示范性实践教学和学生实习基地,探索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官之间分工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构建实验、实训、实习和实战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警务实战能力。

   拓展育训渠道,着力实现职业培训新作为

   职业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育训结合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重要属性。

   政法类高职学校承担着政法干警在职培训和法律从业人员、安防技术等职业培训的任务。要着眼于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互促并举,发挥自身优势,完善职业培训标准,规范培训管理,提高培训质量。

   要对接政法队伍建设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围绕特色优势专业(群)开展应用型、实用性职业培训,开发新的特色培训项目。

   适应科技发展、新技术广泛运用的新形势,建设行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科研服务平台,以科研服务职业培训,形成以专业发展为引领、以科研服务为支撑、以实战基地为保障的政法类高职学校职业培训综合体系。

   积极开展和探索政法类院校1+X证书制度改革,落实执法技能、警务技术和安防技术等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建立“大培训”工作格局。

   深化统筹融合,着力开创合作交流新范式

   从学校与行业企业合作的供需两侧看,政法类高职学校与政法机关已建立了国家层面的招录培养体制机制,统筹融合有了制度上的保障。

   要充分借鉴现代学徒制的成功做法,构建与用人单位紧密型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把现场引入课堂,把课堂搬到现场。

   建立完善教师定期到实战实务部门挂职锻炼制度,培养一批“警德高尚、能教善战”的双师型教学名师;探索建立全职教官制度,引进一批功勋卓著、技艺精湛的执法标兵、警界精英;探索实施服务行业“攀登计划”,组建团队联合攻关,产出更多对行业改革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技术技能服务成果;探索开展订单式合作培养新模式,定向招收企业优秀员工到学校进行学历教育或职业培训。

   引进国际课程体系与职业标准,参与制订职业教育国际标准,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高质量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资源,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品牌。

   (作者:张福成系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友情链接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中国知网
江西省教改课题管理平台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江西社科网
赣州教育网
赣州市科技局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