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研究所
首页测试所概况相关资质技术人员业务范围项目成果仪器设备联系我们校友家园主站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我们的“黑人”纵队
2018-04-10 16:07  

轮廓分明的黝黑脸庞、透着智慧的清亮眼眸、洋溢青春的爽朗笑容、散发活力的矫健身姿——这就是测试研究所的“黑人”纵队。

这支“黑人”纵队,其实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黑人,只是因为他们长年奔波在野外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的检测、踏勘,接受烈日的“烘焙”,经受风雨的“洗礼”,才使他们有了一幅“黑人”般坚毅的脸庞!

春天,蒙蒙细雨轻轻柔柔地飘洒大地,万象更新,莺歌燕舞,可他们没有时间去欣赏这怡人的风景,每天踏着薄雾,迎着细雨,行色匆匆地往返于各工地之间。在检测时,只见他们一手打伞,一手敲锤,一边记录,一边操纵仪器,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工地上的积水常常淹没了他们的裤管和鞋袜,雨水时时模糊了他们的双眼,打湿了检测用的仪器。可他们毫无怨言,许多时候为了节省客户的时间,不拖延工程的进度,硬是冒雨认真仔细地检测着每一根桩,记录着每一个数据,全然不觉自己已成“雨人”,有些队员甚至被雨淋得高烧不止!

夏天,艳阳早早就高挂在天空,用它那如火的热情拥抱着人们!“黑人”纵队的队员们也早早地赶赴工地。在工地上,他们不停重复着敲击、记录、检测的动作,尽管他们的额头已渗出了豆大的汗珠,汗水已将衣服和裤管牢牢“定型”,手臂上的汗珠一滴滴地滴落在记录纸上,不时地模糊着他们的眼睛和记录的数据,整个人已象是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口干舌燥,酷热难耐,此时的检测工作已变得非常困难,可他们仍然激情满怀地奋战在工地上,渴了,喝一口水,累了,抹一把汗,一根桩、二根桩……有时甚至一干就是几百根桩的工作量!若遇上波形不太好的桩,还需要反复敲击检测或者重新挑选基桩来检测,待工作做完后腰都无法伸直了,敲大锤的手也直哆嗦,手臂上、脸上、衣服上、裤腿上、鞋子上,全身满是工地的泥巴,还风趣的自诩为“汗泥人”,以至工地上的工人对他们开玩笑说:“你看你们哪里象是工程师哦,都和我们做工的一样了!”此时,他们才得以靠在椅子上歇一歇,不一会儿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秋天,“秋老虎”丝毫不比夏日的艳阳“吝啬”,它可以让人周身憋出密密痒痒的痱子,还可让人在它的“淫威”里中暑倒下。可“黑人”纵队的队员们却毫不惧畏它的“淫威”,调侃道:“老虎?再厉害的老虎见了我们这些人也要给我们让道哇!”,调侃过后依然是一丝不苟地工作,对待每个工序都细致认真,科学精确,确保递交到客户手中的检测报告及时准确、公正公平!

冬天,寒风瑟瑟,站在空旷的工地上更觉寒风的刺骨冰凉,有时十指冻得肿胀疼痛,麻木了,寒风吹得人头痛、鼻子酸、耳朵裂,还一个劲地往脖子里面钻……但“黑人”纵队的队员们用他们心中不竭的工作热情驱赶着身上的寒气,凭着一股子韧劲,恁是让寒风对他们无可奈何,把一桩桩、一件件工作都完成得到位、准确、出色!

多少个或静谧或喧嚣的夜晚,他们马不停蹄地从工地赶回公司,在办公室明亮温馨的灯光下,总有忙碌着几个黝黑的身影,那是“黑人”纵队队员在将采集到的第一手数据进行科学、细致、缜密的分析,再将这些数据形成科学、合理的检测结论,有时遇到有问题的数据,他们还要反复进行讨论、分析,最终形成科学、准确的结果,而明天,他们又得奔赴下一个工地;另一批做静荷载试验的“黑人”纵队队员在工地上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而是平日里一招一式有意识的培养、训练和累积的结果,这样,才能为客户递交上一份份满意的检测报告。

工作的繁忙,时常让他们无暇顾及家庭的温情——儿女呱呱坠地,他们只能匆忙地看一眼,亲一亲,抱一抱,却无法守在儿女身边,陪着他们嬉戏、玩耍,听听他们的咿呀稚语,摸摸他们的稚嫩小手;父母、妻儿生病,也无法近前悉心照料,奉献爱心,即使在外心急如焚;就是有难得的空闲陪着家人逛街,却对街道路名道不清说不明!是他们无情吗,是他们生来就不食人间烟火吗?不是的,只是在他们心中,工作的责任重于家庭的亲情,只能把这深深的愧疚埋藏在心底!

工作的性质,却又让他们时刻都面临着人生的安全威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们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外面度过的,每天面对着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面对着工地上冰冷无情的钢筋水泥,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意外的事故伤害——车行高速路,不幸翻车;人坐大客车,遭遇撞车;工地检测桩,被钢筋剐伤……面对这样的意外,“黑人”纵队的队员们只是轻轻地一笑而过,伤愈后依然忙碌在赣南大大小小的工地上。是他们不惧怕伤害,是他们天生就有一副铁打的身体吗?不是的,只是他们懂得必须不畏艰辛,舍己为公!

这让我不禁想起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黑人”纵队的队员们正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验证这句话!我觉得,他们是一支勇担责任,不畏艰辛,顾全大局,幽默风趣,可爱可敬的“黑人”纵队!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