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团学活动  就业服务  以赛促学  产学合作  荣誉榜  校友天地  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以赛促学>>竞赛方案>>正文
2016年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一级导线测量”赛项方案
2016-07-14 09:12  




2016年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一级导线测量赛项方案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二0一六年四月


根据江西省教育厅《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16年技能文化节活动方案》、《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规程》要求,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在学校教务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的指导下,现举办2016年测绘地理信息学院“一级导线测量”测绘技能大赛。为了确保竞赛活动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竞赛方案。

一、赛项名称及类型

赛项名称:“一级导线测量”测绘技能大赛

类型:学生(约40人)

二、竞赛目的

激励测绘工程专业师生重技能、练技能、考技能、比技能的热情,引导广大师生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积极练好“技能”功,促进实训教学质量的提高,检验和展示参赛选手对测绘基本技能的掌握熟练程度及对现场问题的分析处理能力,促进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三、竞赛内容

1.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为“一级导线测量”, 包括测量外业观测和测量内业计算。成绩评定分竞赛用时和成果质量两部分。

竞赛用时:75分钟

竞赛用时所占权重30%,成果质量所占权重70%

2.竞赛要求:

参赛选手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闭合导线的观测、记录、计算和成果整理,提交合格成果。

超过规定的竞赛时间,立即终止竞赛。

四、竞赛方式

1.本赛项为学生个人赛,每位参赛者需完成3个点的闭合导线的内外业竞赛活动,3个点处都设有脚架+基座棱镜,方向点处的棱镜由配合者进行安置。

2.各参赛选手参加比赛的出场顺序、路线和场地均由裁判组现场组织抽签决定。参赛选手均需携带参赛证和学生证,接受裁判组的随时检查。

3.赛场在比赛期间对外开放,允许观众在规定的参观区域现场参观和体验。

五、竞赛流程

1.竞赛时间:

5月14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4:30至17:30

(本学期第12周的星期六)

2.竞赛地点

黄金校区中央广场处

3.竞赛场次安排:

全部参赛选手通过抽签决定竞赛顺序,每批为4个选手参与竞赛。

六、竞赛试题

本赛项竞赛试题公开,随赛项规程同步发布。公开试题中的点号和数据均为样例,竞赛时各队试题的点号和原始数据由抽签得到。公开试题如下:

如图1所示导线,其中A、B为已知点,P1、P2为待定点,测算待定点坐标,测算要求按技术规范。


图1 一级导线测量竞赛路线示意图

上交成果:导线测量记录计算成果,包括观测手簿、导线平差计算表和导线点成果表。

说明:参赛队现场抽签决定导线路线。

七、竞赛规则

1.组委会

主任:彭志良

委员:李涛、张鲜化、陆金平、许锡文、张志伟、刘小春

赛区组委会遵守大赛制度,服从学校大赛组委会的领导和监督。按照学校《2016年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指南》、《专家工作手册》开展赛题设计、裁判员培训、说明会组织等工作,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办赛。

2.裁判组

组长:许锡文

外业裁判:金国钢、唐冬梅、郑晗、郭松、刘小春

内业裁判:李涛、张志伟,陆金平

3.参赛队报名及组队要求:

(1)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五年制高职135级和125级、三年制高职14级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选拔赛。选拔赛中胜出的选手参加校一类决赛,

(2)参赛者可自配备(或由学院安排)两名司镜员。参赛选手凭参赛证参加竞赛。

4.熟悉场地

按照竞赛日程安排,各参赛者在规定时间段内熟悉竞赛场地。

5.正式比赛

(1)参赛者必须提前30分钟进入赛场,到检录处检录,然后到竞赛现场抽签。未能按时检录者不得参赛。

(2)竞赛过程中选手不得使用任何通讯工具。

(3)开赛前仪器必须装箱,脚架收拢。

(4)裁判组长宣布竞赛开始,同时计时开始,计时精确到秒。

(5)竞赛过程中,若仪器发生故障,参赛者向当值裁判员口头提出报告,由实验室维修员到现场检查,并经现场当值裁判员确认后可以更换仪器重测。若维修员检查仪器无故障,检查时间按竞赛时间计。

凡在测量过程中未报告仪器故障的,超过竞赛时间后不能以仪器故障为由要求重测。非仪器故障的重测不重新计时。

(6)竞赛结束,各参赛者仪器装箱、脚架收好,上交成果资料,竞赛计时结束。

(7)成果一旦提交就不能再要求修改或者重测。

(8)参赛者必须独立完成所有竞赛任务,参赛选在竞赛过程中不能以任何方式与外界交换信息。

(9)竞赛过程中,参赛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

选手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无法继续竞赛的,停止该队竞赛,不得重赛,并进行相应的仪器设备赔偿。

(10)参赛者必须尊重裁判,服从裁判指挥。

(11)参赛者对裁判员及其裁决有异议,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裁判长及赛项执委会仲裁组申诉。

6.文明参赛要求

参赛者严格遵守赛场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文明竞赛。

7.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根据竞赛考核目标、内容和要求对参赛者竞赛最终成果作出评价,评分方法采用过程评分和结果评分方式。

(1)竞赛的外业成绩由现场裁判根据参赛者的竞赛表现评定,由单项裁判组长审核确定。

(2)竞赛的计算项目成绩由计算裁判组按照评分内容分工负责评定,由计算裁判组长审核并汇总。

(3)参赛者的时间成绩由成绩裁判计算,裁判长审核。

(4)参赛者的总成绩由成绩裁判负责汇总,总裁判长审核。

(5)成绩产生、审核和公布由裁判组、督导组和仲裁组按照大赛制度《成绩管理办法》执行。

(6)裁判组设裁判长1名,竞赛的裁判人数为:

现场裁判4名,计算裁判2名,加密、解密裁判1名,成绩裁判1名,负责计算各参赛者的时间分和成绩汇总。

8.成绩公布

各单项总成绩汇总后,由裁判长审核后报赛项组委会进一步审定,在闭幕式前2小时张榜公布。同时,仲裁组负责接受投诉,裁判长负责接受质询。

八、竞赛环境

1.场地环境要求

(1)场地为硬化地面,导线边长约100m。

(2)场地设置多条闭合导线,能满足多个队同时比赛。

(3)每条闭合导线由2个已知点和2个待定点组成。

2.赛场准备清单和要求

赛场内布设有明显易读的点位标志和路线标示,赛场周边有隔离标示或护栏,确保选手不受外界影响参加竞赛。

赛场设有保安、以防突发事件。赛场配备维修服务、医疗、生活补给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为选手和赛场人员提供服务。

3. 参赛者自带工、量、刃具准备清单

参赛者自带三角板、小刀、铅笔等工具

九、技术规范

(一)竞赛的技术标准

1.《城市测量规范》CJJ/T 8-2011。

2. 本赛项技术规范。

凡与上述标准不一致的内容以本赛项技术规范为准。

(二)赛项技术规范

导线测量竞赛

竞赛的导线测量等级为一级,竞赛设计为闭合路线,导线路线经过2个指定未知点,赛项执委会为每队提供两个互相通视的平面控制点,作为闭合导线的起点起始方向。导线边长约100m。

赛项执委会事先设计多条竞赛路线,参赛者现场抽签确定自己的竞赛路线。

要求参赛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竞赛路线测量,计算出待定点的坐标。观测记录及坐标计算均在赛项执委会发的《导线测量记录计算成果》上进行,现场完成所有计算,竞赛结束上交《导线测量记录计算成果》。

1.测量及计算要求

(1)竞赛时每位参赛者只能使用三个脚架,所有点位都必须使用脚架,不得采用其它对中装置。

(2)参赛者独立完成导线的全部观测。

(3)竞赛过程中选手不得携带仪器设备跑步。

(4)只在《导线测量记录计算成果》封面规定的位置填写参赛队的有关信息,成果资料内部任何位置不得填写与竞赛测量数据无关的信息。

(5)现场完成导线成果计算,不允许使用非赛项执委会提供的计算器。

(6)观测按方向观测法观测,限差见表6。

表6 一级导线测量基本技术要求

水平角测量(2"级仪器)

距离测量

测回数

同一方向值各测回较差

一测回内2C较差

测回数

读数

读数差

2

9"

13"

1

4

5mm

闭合差

方位角闭合差

导线相对闭合差

≤1/14000

注:表中n为测站数。

(7)距离测量时,温度及气压等气象改正由仪器自动设置,观测者可不记录气象数据也不必在仪器中设置。

(8)角度及距离测量成果使用铅笔记录计算,应记录完整,记录的数字与文字清晰,整洁,不得潦草;按测量顺序记录,不空栏;不空页、不撕页;不得转抄;不得涂改、就字改字;不得连环涂改;不得用橡皮擦,刀片刮。

(9)错误成果与文字应单横线正规划去,在其上方写上正确的数字与文字,并在备考栏注明原因:“测错”或“记错”,计算错误不必注明原因。

(10)角度记录手簿中秒值读记错误应重新观测,度、分读记错误可在现场更正,但同一方向盘左、盘右不得同时更改相关数字,即不得连环涂改。

(11)距离测量的厘米和毫米读记错误应重新观测,分米以上(含)数值的读记错误可在现场更正。

(12)测站超限可以重测,重测必须变换起始度盘位置,新的起始度盘位置与原起始度盘位置至少相差30″以上,但不得相差整分。错误成果应当正规划去,并应在备考栏注明“超限”。

(13)坐标计算:角度及角度改正数取位至整秒,边长、坐标增量及其改正数、坐标计算结果均取位至0.001m。

导线近似平差计算格式见表7,表中必须写出方位角闭合差、相对闭合差。相对闭合差必须化为分子为1的分数。计算表可以用橡皮擦,但必须保持整洁,字迹清晰。

十、技术平台

竞赛使用的所有仪器、附件及计算工具均由赛区执委会统一提供。包括:

1.计算工具

卡西欧CASIO fx-50FⅡ计算器1个、三角板1副,铅笔4支,削笔刀1个和橡皮1块。

2.一级导线测量仪器设备

竞赛用2″级全站仪及配套的棱镜(含基座)2个、3个脚架。

十一、成绩评定

(一)评分标准

1.竞赛用时成绩评分标准

各队的作业速度得分Si计算公式为:

式中: 为所有参赛队中用时最少的竞赛时间。

所有参赛队中不超过规定最大时长的队伍中用时最多的竞赛时间。

为各队的实际用时

2.竞赛成果质量评分标准

成果质量从观测质量和计算成果等方面考虑:

1不合格成果

不合格成果称为二类成果。

原始观测成果用橡皮擦、2C较差和2测回方向值较差超限、原始记录连环涂改、角度观测记录改动秒值、距离测量记录改动厘米或者毫米、方位角闭合差超限、相对闭合差超限等,只要其中违反1项即为二类成果。

为了保证公平竞赛,凡是手簿内部出现与测量数据无关的字体、符号等内容,也将被视为不合格的二类成果。

2)观测与记录评分标准

a.外业部分

评测内容

评分标准

扣分

携带仪器设备跑步

警告无效,每跑一步扣1分


测站重测不变换度盘或变换不合要求

违规1次扣2分


用橡皮擦手簿

违规

二类

测站记录计算未完成就迁站

每出现1次扣2分


骑在脚架腿上观测

违规一次扣1分


记录成果转抄

违规1次扣2分


影响其他队测量

造成必须重测后果的扣10分,严重者取消资格


仪器设备

全站仪及棱镜摔倒落地

取消资格

其他违规记录



合计扣分


b.内业部分

评测内容

评分标准

处理

观测与记录


测站限差

同一方向各测回较差或者2C超限

二类

角度观测记录

角度改动秒值、或连环涂改

二类

距离观测记录改动厘米、毫米

违 规

二类

手簿内部写与测量数据无关内容

违 规

二类

记录规范性(4分)

就字改字或字迹模糊读,1处扣2分


手簿手簿缺项或计算错误(10分)

每出现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手簿划改(4分)

非单线或者不用尺子的划线,1处扣1分,扣完为止


同一位置划改超过1次(4分)

违规1处扣1分


划改后不注原因或不规范(2分)

违规1处扣1分,扣完为止


内业计算

方位角闭合差或相对闭合差限差

超限

二类

平差计算(20分)

一处计算错误扣0.5n分,n为影响后续计算的项目数。


全部未计算扣20分;只计算方位角闭合差扣15分;

其它计算缺项或未完成酌情扣分。

坐标检查(6分)

与标准值比较超过5cm为超限,每超限1点扣3分


计算表整洁(2分)

每1处非正常污迹扣0.5分,扣完为止


合计扣分



(二)评分方法

1.竞赛成绩主要从参赛者的作业速度、成果质量两个方面计算,采用百分制。其中成果质量总分70分,按评分标准计算;作业速度总分30分,按各组竞赛用时计算。两项成绩相加成绩高者优先。

在参赛者成绩完全相同时,分别按以下顺序排名:

①质量成绩高,②测站重测次数少,③划改次数少,④记录、计算成果表整洁。

2.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竞赛,且成果符合要求者按竞赛评分成绩确定名次。凡因超限或其它原因被定性为二类成果的不参加评奖。

3.对于竞赛过程中伪造数据者,取参赛者竞赛资格。并报学院通报批评。

(三)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根据竞赛考核内容和要求对参赛者竞赛最终成果作出评价:

1.各项竞赛的外业成绩由现场裁判根据参赛者的竞赛表现评定,由裁判长审核确定。

2.竞赛的计算项目成绩由计算裁判组按照评分内容分工负责评定,由计算裁判组长审核并汇总。

3.竞赛的时间成绩由成绩裁判计算,裁判长审核。

4.成绩产生、审核和公布由裁判组、仲裁组按照大赛制度《成绩管理办法》执行。

5.各类裁判人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开展加密解密、现场执裁、内业评判、时间分计算、成绩汇总和公布等工作。

(四)成绩复核

参赛者对成绩有置疑,可向仲裁组提出复查。

(五)成绩公布

成绩汇总后,由裁判长审核后报赛项执委会进一步审定,在闭幕式前2小时张榜公布。同时,仲裁组负责接受投诉,裁判长负责接受质询。

十二、奖项设定

本次竞赛为校一类大赛,对本项目选手的5%的名额,评为一等奖,学校授予“五星技能标兵”称号。选手的10%的名额,评为二等奖,学校授予“四星技能标兵”称号。选手的15%的名额,评为三等奖,学校授予“三星技能能手”称号。

奖金按《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规定发放。

十三、赛项安全

1. 由赛区组委会牵头组织专门机构负责赛区内所有赛项的安全工作,赛区组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

2. 赛区安排保安、消防、交通、卫生、食品等相关工作人员保证竞赛安全,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制定相应安全管理的规范、流程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过程保证竞赛筹备和实施工作安全。

3.按照大赛制度《安全管理规定》为参赛选手购买大赛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4. 竞赛过程中,选手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裁判员负责监督和警示。


十四、竞赛须知

(一)参赛者须知

1、严格遵守比赛规则、比赛纪律和安全操作规程,尊重裁判和赛场工作人员,自觉维护赛场秩序。

2、进入赛场前须将手机等通讯工具交由指导老师或赛场工作人员保管,不得将手机带入比赛工位。

3、各参赛选手持身份证、参赛证和比赛工位号进入比赛场地,并接受裁判的核查。

4、选手按竞赛项目技术文件要求带好自备工具进入赛场。

5、爱护比赛场地的设备、仪器等,不得人为损坏仪器设备等。

6、比赛过程中不准相互交谈,不准偷看暗示,不准擅自离开赛场。

7、比赛结束时间到,由裁判统一发出指令,参赛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不得拖延。

8、如对裁判员的执裁有异议,应在24小时内由指导老师向大赛仲裁委员会以书面形式提出。

(二)指导教师须知

1.严格遵守赛场规章制度。

2.竞赛过程中,指导教师不得进入竞赛现场。

3.指导教师应按时参加赛区组织的相关会议。

4.指导教师要做好参赛的有关组织工作,督促参赛按组委会制定时间和地点报到;做好参赛的后勤保障、安全工作。自觉维护赛场秩序。

(三)工作人员须知

1.大赛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服从组委会统一指挥,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比赛服务工作。

2.全体工作人员要按分工准时到岗,尽职尽责做好份内各项工作,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3.认真检查,核准证件,非参赛者不准进入赛场。

4.各比赛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要坚守岗位,比赛出现技术问题(包括设备、器材等),应与各赛项裁判长及时联系,及时处理;如需重新比赛,须征得组委会同意后方可进行。

5.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组委会报告,同时做好疏导工作,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6.认真组织好参赛者的点名报到与赛前的准备工作,维护好比赛秩序,遇有重大问题及时与组委会联系协商解决办法。

7.不得在赛场内接听或打电话,检录人员、场内服务人员在比赛进行时一律关闭手机,无特殊原因不得擅自离开赛场。

十五、申诉与仲裁

本赛项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参赛者可在比赛结束后2小时之内向仲裁组提出申诉。大赛执委会办公室选派人员参加仲裁组工作。赛项仲裁工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申诉方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可由省(市)领队向学校赛务组提出申诉。学校赛务组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十六、竞赛观摩

赛场全面开放,在竞赛不受干扰的前提下,开辟观赛路线和观摩区,竞赛期间允许观众在规定的参观区域现场参观和体验,观摩人员应服从赛务工作人员管理。

附件:

方向观测法观测手簿


 

附件:         导线观测手薄(参考)

文本框: 观测日期:2016年 5月14 日                     测站  P1                        觇  点 读             数 2C 半测回方向 一测回方向 各测回平均方向 附  注 盘  左 盘  右 水  平  角  观  测 B 0   00   30 180   00    36 -6 0      00     00 0     00    00 0    00    00               00             00 P1 26    16   54 206   17    02 -8 26     16     24 26   16     25 26   16    24               26             23 B 90  00   30 270   00    42 -12 0      00     00 0     00    00               00              P1 116   16   54 296   17    04 -8 26     16     24 26   16     23               22              边长 平距观测值 平距中数  边长 平距观测值 平距中数  A │ P1 1 123.511 2 123.511 3 123.511 4 123.511 123.511


导线近似平差计算示例

序号

点 名

观测角

方位角

边 长


1

B

26 16 24

(连接角)




2855542.560


513749.901


116 29 30





2

A

+    04

59 55 27

2855458.136

513919.290


322 45 54

123.511

-   0.001

+  98.335

+  0.001

-74.735


3

P1

+    04

59 47 20

2855556.470

513844.556


82 58 30

123.063

-   0.001

+ 15.051

+  0.001

+ 122.139


4

P2

+    04

60 17 01

2855571.520

513966.696


202 41 25

122.895

-   0.001

- 113.383

+  0.001

-47.407


5

A


2855458.136

513919.290


322 45 54





6

P1

































∑β

179 59 48




369.469

+0.003

-0.003


=-12"  


= 0.004


= +0.003


= -0.003



线























方向观测法观测手簿

测站

目标

水平度盘读数

2C=L-(R±180°)

平均读数=1/2(L+(R±180°))

归零后

方向值

各测回归零后方向平均值

略图

及角值

盘左

盘右

°′″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O

1




































2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