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团学活动  就业服务  以赛促学  产学合作  荣誉榜  校友天地  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介绍>>正文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解读
2017-06-06 16:58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主要学习国土资源的利用与规划、土地信息数据的采集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1  我们主要学什么?


 

(1)不动产测绘

学习土地、车库、房屋等不可移动的私有财产的权属、位置、数量、质量和利用状况等的调查、测量,以及地籍图的制作等内容。

(2) 土地利用规划与监测

学习土地利用规划设计,合理地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以利用为中心,对土地开发、利用、整治、保护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和配置。并以土地变更调查的数据和图件为基础,提取变化信息,从而对耕地及建设用地等土地利用变化情况作定期的监测等内容。

(3)不动产评估

学习对不动产的客观合理价格或价值的估算和判定,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价格评估、房地产抵押价值估价、房屋与土地征收评估、房地产转让价格评估、房地产拍卖底价评估、房地产投资咨询等内容。

(4) 土地管理

学习地籍管理、土地权属管理、土地利用管理、土地法律、法规执行的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内容,以提高土地利用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维护土地所有制,调整土地关系,监督土地利用等。


 
 

2  毕业了我们能去哪儿?能做些什么?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就业前景相当广泛。由于学习了跟管理类、经济类相关的基础知识和与土地利用相关的专业知识,所以我们的就业方向相当多,我们可以去国土资源勘测、县乡镇基层部门的地政地籍管理城乡建设土地评估土地储备矿产管理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房地产测量地质勘探交通工程建设市政工程建设电力水利工程建设等部门从事测绘技术工作。还可以从事测绘工作现场组织管理;从事地政地籍管理、建设用地管理、土地利用管理、土地监察、城乡建设、土地评估、土地储备、矿产管理、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等工作,以及基础地理信息采集处理分析和应用系统维护;从事土地的开发经营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籍管理等工作。

具体岗位有

数据分析师、不动产调查员、制图员、质检员、土地规划师、注册城市规划师、不动产评估员、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土地估价师、不动产登记代理人、房地产项目策划师等。

3 发展前景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是诞生时间较短的新兴产业科技含量较高。地籍测绘与地籍调查、土地登记在地籍管理中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现代化的测绘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法学之间的相互渗透与结合是现代地籍管理的必然趋势。有关土地方面的专业现在比较是吃香的。学习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可以从事技术工作,也可以去各大相关部门,如国土、农业、城建、房产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