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团学活动  就业服务  以赛促学  产学合作  荣誉榜  校友天地  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教练许锡文
2018-07-08 10:25  

2018年5月28日,昆明传来喜讯,我校测绘地理信息学院代表队在“工程测量”赛项以优异成绩囊括一等奖,指导教师许锡文成为连续五年进军国赛并取得2金4银的金牌教练。

         

金牌秘籍一:工学结合  让学生职业技能得到充分锻炼

许锡文,2003年来到学校开始从事测绘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在这之前,他在企业呆了四年,主持过吉安青原大道工程等多个省级项目建设测绘工作,是一名响当当的“技术能手”。因为从企业“出道”,许锡文特别重视来自企业一线的生产经验,先后主持完成赣南6县矿业权实地核查测绘、赣州市栅户区改造拆迁房屋测绘工作、赣州市“中创国际城”高层建筑及“新天地”深基坑等多个变形监测项目。

校企双方协同育人是我校一贯的办学特色,15年来,许锡文每年都会带学生下企业,让学生在跟岗实习中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们带学生来到合作企业,企方严格配备了工程师、技术组长、技术负责人、质量检测负责人等,严格把控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真实还原了企业的生产过程”,许锡文介绍说。

带学生下企业锻炼,他坚持“三步走”战略,通过示范性教学传授技术要领,再让学生在规范指导下进行体验,最后让学生独立完成项目任务。有一次,许锡文带着学生参与赣州“新天地”变形监测项目,对深基坑及建筑主体进行实地监测。整个实习环节,许锡文全程“一对一”、“手把手”指导,有效提高了学生对岗位的适应性和实践过程的应变能力。

         

工科出身的许锡文还是一个书法爱好者,每次从企业回来,他都会找来笔记本用工工整整的字迹写下心得体会,然后把这些在企业学习到的鲜活生产经验融入到平时的课堂教学之中。

金牌秘籍二:坚韧不拔  在国赛浪潮中一次次搏击

2014年许锡文第一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于缺乏经验只获得三等奖;2015年他加倍努力去探索,但因指导思路、培训流程不恰当,只获得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在迷茫徘徊之际,是领导和同事给了我信心”,从那以后,许锡文又义无反顾投入到国赛浪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斩获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

2017年国赛赛项规则发生变化,由原来3个赛项减为2个(二等水准测量和1:500数字测图),两个子赛项按加权评定为一个总成绩,但由于赛场上存在失误,“1:500数字测图”获得一等奖,“二等水准测量”只获得三等奖,综合结果为二等奖,与金牌失之交臂!

不斩楼兰誓不还!2018年许锡文全面调整方案,广泛采纳历届竞赛学生和企业技术骨干的建议,从选手选拔、培训思路、环节训练、竞赛技巧等方面对历届比赛得失进行了大量总结与摸索,终于再次获得国赛一等奖。

金牌秘籍三:精益求精  科学制定系统作战计划

在选拔队员方面,许锡文也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先是认真指导学生学习赛项规程、专业技术标准,让学生充分掌握竞赛的要求与注意事项,再对学生掌握竞赛规程情况及学习态度进行考核。到了培训阶段,许锡文会将竞赛项目剖析成几个组成部分,并细化到多个环节,制订出具体的训练方法与要求,为学生量身打造阶段性强、目标性强的训练方案,用心启发学生培养自我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左三为金牌教练许锡文

“不单要把自己作为一个指导教师,更要把自己作为一个参赛者对待”,训练期间,许锡文坚持每天操作仪器、练数据、绘图,每天都要思考各个环节的训练方法、竞赛技巧是否完善,如何更上一层楼,并及时将自己的心得经验传授给每一位成员。每一天的训练,许锡文都风雨兼程,日夜坚守在实验室和实训场地,细心指导学生夯实每一个技术细节,关心他们每天的生活和思想状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每天晚上老师带我们操练画图,用心地指导我们,我们也很刻苦,克服了很多困难,这一路走来我们很不容易。”2016年国赛金牌选手周高晨回忆道。

“知道学生比赛辛苦,许老师经常自掏腰包请大家吃饭”,在同事张志伟眼里,许锡文是个技术过硬、待人友善的好老师,“2016年许老师带我参加国赛,当时我还只是一个来校半年的新人。许老师把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与我分享,让我在成长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我这个人性格比较拖沓,许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学校“十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3次获评“先进个人”、江西省第八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许锡文说,这些荣誉虽然美好,但它只能代表曾经,国赛道路充满艰辛,我们要乘风破浪、奋楫前进、一往无前!

(审核:张武宏)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