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 部门职能 | 交通安全 | 消防安全 | 综合治理 | 户政服务 | 校园治安 | 人民武装 | 荣誉榜 | 法制 
 
当前位置: 首页>>消防安全>>正文
有关消防知识
2015-06-1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一、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

纵观近几年高校火灾事故,都是由于少数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学校管理规定及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造成的。主要表现在以下6点:

1、违章使用电器。如热得快、电热杯、电炉、酒精炉、电热毯等。

2、私自乱接电源。增加了线路负荷,电线老化。

3、胡乱丢弃烟头。一旦与可燃物接触,就引起燃烧。

4、肆意焚烧杂物。使用明火,是最易发生火灾的。

5、违规使用蜡烛。烧熔、流淌或倒下后,遇到可燃物即引起火灾。

6、随意燃点蚊香。阴燃能力强,点燃后中心温度高达700ºC

二、万一发生火灾怎么逃生

1、生命是最宝贵的,不要因为害羞和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可利用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拿走贵重物品上。

2、当发现室内着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探索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如果A单元起火,本单元无法逃离时,可迅速上楼顶,从B单元的楼梯逃离。

3、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笔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进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4、千万不要盲目跳楼。特别是3楼以上,非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下水管等逃生;也可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如果非跳楼不可,就要多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尽量减缓着地时的冲力;并尽量选择往草地、水池、石棉瓦车棚跳,避免头部着地。

5、当机立断,快速撤离。受到火势威胁时,要迅速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下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逃到天台、阳台处。

6、遇火灾时,不可乘坐电梯或扶梯。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

7、如果火势太大并已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8、假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应该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送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9、平时,无论是在学校、居家、还是到酒店、商场、歌厅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万一大火燃起、浓烟密布时,便可摸清道路,尽快逃离火场。

三、如何灭火

1、一时无法扑灭的火,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起火地点(单位或路名、门牌号)、燃烧的物质、火势情况。然后,派人在路口迎候消防车。

2、扑灭火苗时要就地取材,如毛毯、棉被、泥沙等,也可用脸盆、水桶等传水灭火。

3、家用电器着火,首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覆盖窒息灭火。如未熄灭,再用水浇。

4、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灭火时,人要站在侧面,防止显像管爆裂伤人。

5、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即可。

6、煤气、液化气灶起火,要先关闭阀门,后用围裙、衣物、棉被等浸水捂盖,或往上面浇水扑灭。

7、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和火焰突然窜出伤人。

8、如用灭火器灭火,要正确掌握其使用方法:一摇二拔(往旁边)三压(用虎口)四扫火点(要顺风),人与火的最佳距离是3米。

9、要将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迅速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