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 部门职能 | 交通安全 | 消防安全 | 综合治理 | 户政服务 | 校园治安 | 人民武装 | 荣誉榜 | 法制 
 
当前位置: 首页>>消防安全>>正文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2015-06-1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适用范围: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和易燃、可燃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

1、右手握着压把,左手托着灭火器底部,轻轻地取下灭火器;

2、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

3、除掉铅封;

4、拔掉保险销;

5、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

6、在距火焰2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喷射干粉复盖整个燃烧区。

泡沫灭火器使用方法

适用范围:适用于扑救各种油类火灾、木材、纤维、橡胶等固体可燃物火灾.

1、右手握着压把,左手托着灭火器底部,轻轻地取下灭火器;

2、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

3、右手捂住喷嘴,左手执筒底边缘;

4、把灭火器颠倒过来呈垂直状态,用劲上下晃动几下,然后放开喷嘴;

5、右手抓筒耳,左手抓筒底边缘,把喷嘴朝向燃烧区,站在离火焰8米的地方喷射,并不断前进,兜围着火焰喷射,直至把火扑灭;

6、灭火后,把灭火器卧放在地上,喷嘴朝下。

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

1、水带连接,消防水带在套上水带接口时,须垫上一层柔软的保护物,然后用镀锌铁丝或喉箍扎紧。
2
水带的使用:使用消防水带时,应将耐高压的水带接在离水泵较近的地方,充水后的水带应防止扭转或骤然折弯,同时应防止水带接口碰撞损坏。
3
水带铺设。铺设水带时,要避开夹锐物体和各种油类,向高处垂直铺设水带时,要利用水带挂钩,通过交通要道铺设水带时,应垫上水带护桥,通过铁路时,水带应从轨道下面通过,避免水带被车轮碾坏而间断供水。
4 防止结冰。严冬季节,在火场上需暂停供水时,为防止水带结冰,水泵需慢速运转, 保持较小的出水量。
5
水带清洗,水带使用后,要清洗干净,对输送泡沫的水带,必须细致的洗刷,保护胶层。为了清除水带上的油脂,可用温水或肥皂洗刷,对冻结的水带,首先要使用之融化,然后清洗晾干、没有晾干的水带不应收卷存放。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是:灭火时只要将灭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场,在距燃烧物五米左右,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对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扳7090度。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线管,防止手被冻伤。灭火时,当可燃液体呈流淌状燃烧时,使用者将二氧化碳灭火剂的喷流由近而远向火焰喷射。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内燃烧时,使用者应将喇叭筒提起,从容器的一侧上部向燃烧的容器中喷射,但不能将二氧化碳射流直接冲击可燃液面,以防止将可燃液体冲出容器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

  在室外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时,灭火后操作者应迅速离开,以防窒息。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